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五项管理在行动 > 典型经验
无锡梁溪:打好“组合拳” 全面落实减负增效
发布日期:2021-08-20 09:1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市梁溪区全面落实“双减”与“五项管理”工作要求,抓住“作业管理”这个“牛鼻子”,打好三套组合拳,全面落实减负增效。

全区将“作业设计和管理”纳入区域整体教学评价中,强化分层作业、实践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如小学语文学科在作业设计时要落实“四个注重”:注重语用情境创设、注重学习经验联结、注重语文素养积淀、注重作业样态设计。数学学科强调作业的需要性、分层性和生成性,以少数“种子题目”带动多数,以动脑思考代替机械重复练习,以引导学生独立解决问题,提高学生在问题解决过程中理解知识本质、促进数学思考的学科能力素养。

为有效推动作业改革落地生根,梁溪区多措并举,多力齐发。强化师资培训,指导教师转变理念,摒弃机械学习和“题海术”,钻研“深度学习”和作业“设计”。深化命题改革,用好“评价”这根指挥棒,以学业评价改革为突破口,围绕学科素养和关键能力,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带动作业改革精准发力。推进课堂重建,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用好“自主学习任务单”这一“教学工具箱”,揪住“提质增效”关键词,打造“轻负担高质量”优质课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