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简报
江苏教育工作简报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08-20 17:18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3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186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四个坚持”

着力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提升育人质量中心任务,切实推进供给侧改革,努力提高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培养更多更高质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思政育人新格局

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一是聚焦“主力军”,融于全员。学校党委通过学、训、讲、写、比,把全校教职工锻造成合格的思政工作高手。工作日每天安排晨学40分钟,周三下午全员政治学习;全年开设50期党校,累计培训3000人次;党员干部全年开设讲座300余场次;设立“成大杯”比武大舞台,全年开设十个大项57个小项的比赛,赛做法、赛成效,营造对标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聚焦“主阵地”,融于课堂。聘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非遗碧螺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劳模、工匠担任学生导师,通过访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于课堂;推动思政教师从授课者向教练员、陪练员和裁判员角色的转变,把思政课开到食堂、宿舍、企业,进一步提升育人成效。三是聚焦“主渠道”,融于评价。改变“一张试卷定分数”的考核方式,由思政教师、辅导员、团委书记、总支书记组成团队对学生课堂教学完成情况、期末考试成绩、第二课堂完成评价、校外基地体验教学项目和日常行为鉴定评价五方面开展多元考核,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考核落到实处。

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目标,构建深化改革新举措

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努力为人人尽展其才创造条件,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一是改革体制机制,激发新活力。改革绩效分配制度,出台学院业绩积分办法,实现项目绩效、优劳优酬、一人一薪。职称评审破“五唯”,对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成绩成果同等对待。实施干部人事考核制度改革,出台“成大杯”系列考核办法,做到考是真考、优是真优、全程真用。二是打造“双师”队伍,增添新动能。规划教师“七个一”成长路径,即引导老师追踪一个科学发展的前沿、编著一本得心应手的教材、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教案、合作一家真心用你的企业、培养一批真心爱你的学生、打造一批属于自己的成果、参加一个行业学会组织,打造了一支“能教学会生产”的队伍。近两年,获评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 个、累计3人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推进“成大领军”“成大学者”“成大学人”名师工程,11位新引进的青年博士、33位教师获得低职高聘。三是优化培养质量,展现新作为。以每班不超30人的建制探索小班化教学。在第一学期结束后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为每一位学生量身订做一套人才培养方案、让每一位学生都拥有一技之长、让每一位学生的人生都会出彩。近两年,学生创业项目蝉联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

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情怀,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积极推动从知识传授本位转向素养提升本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实施“七个贯通对接”,改革培养方案。把“七个贯通对接”全面融入培养方案,实现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目标的贯通对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目标的贯通对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目标的贯通对接、学校教育与企业教育目标的贯通对接、自我教育与教师教育目标的贯通对接、多元性与单一性评价目标的贯通对接、人人出彩与服务国家战略目标的贯通对接。二是实施“三教”改革,引领价值转变。校企共商人才需求岗位,共聘共用博士人才,合作培育教师团队,做到编制在学校、创业在企业、成果回课堂。聚焦合作企业典型岗位,分析岗位流程,提炼岗位核心能力,合作开发教材。践行教师“有什么”随动学生“要什么”、教师“教什么”随动学生“会什么”、教师“评什么”随动学生“成什么”的知行合一教学方法。近两年,校企共聘共用博士83名,立项建设双元工作手册式重点教材61部,省部级科研项目、省级科研平台、科技成果走在全省高职院前列。三是实施“433”成才工程,把素质培养落到具体。实施“‘433’学生成才工程实施方案”“学生导师制实施办法”“第一、二课堂贯通学分认定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举措,提升学生个人素养,培养核心技能,培育创新精神。学校在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共计获奖17项,荣获优秀组织奖和戏剧优秀创作奖。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系列比赛共计获奖19项,其中特等奖3项。

四、坚持以校企合作为重要路径,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学校立足共同体思维,找准校企利益共赢点、合作关键发力点,全面落实合作协同育人。一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学校组建10支博士团队进驻企业协同攻坚技术难点,送教入企开设学历提升班,近两年,招收企业员工859人、4名企业技术骨干获评江苏省高职院校类产业教授。二是互联互通,引企入园。实施“一个班级对应一个企业,一个专业对应多个企业”的合作模式,建设“方向传媒学院”“兰斐女装学院”等多家企业学院,打造4.2万平方米产教园。依托园内企业牵头组建的江苏电子商务职教集团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三是互帮互助,打造平台。学校与苏州碧螺春茶厂合作,围绕碧螺春茶叶构建“真店铺-真产品-真订单”全流程实践教学体系,配备学生直播间23间、真实销售工位350个。打造省级电子商务产教融合集成平台,集育、训、赛、研、创、服于一体,建设国家在线开放课程1门、获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1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