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 要闻动态
2021年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教指委复评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9 10:15 来源:江苏省教育评估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0日,2021年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教指委复评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全省14个研究生教指委主要负责人和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省教育评估院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处对去年研究生教指委承担论文评选复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直以来省教育厅高度关注优硕优博论文评选工作,通过研究生教指委组织评审,充分发挥了教指委专家的专业特长与优势,评审结果得到了广泛认可。并对2021年度复评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科学组织。2021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工作要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优化学科分组,科学匹配学科专业,合理选聘评审专家,严格执行评审结果排序规则,确保评审过程科学有序;二是要坚持规范与公正。今年的论文复评工作要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实施办法》,注意时序进度,更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守评审纪律;三是要认真研究,及时总结。各研究生教指委应研究发掘优秀论文的共性特点,对今后学位论文撰写形成启发效应。在论文评优工作结束后,应积极宣传优秀论文,形成人人争优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整体水平,着力提升我省研究生培养质量。

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介绍了去年教指委复评情况和今年的前期准备工作,对今年教指委复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教指委的引入,使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质量和信度又有了新的提升。2020年的教指委复评工作分组合理、排序严格、报送及时、分析报告质量高。2021年省优学位论文评选在保持流程稳定的前提下,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微调和优化。一是修订评选实施办法,深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优化三类省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标准。完善分级分层仲裁机制,强化规范意识;二是优化培养单位推荐限额,增加规模大、人数多的学术学位优势学位点参评名额;三是细化复评专家组成要求,明确专家回避制度;四是升级论文评审系统,优化系统安全性和易用性。为更好地落实2021年论文复评工作,顾春明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优化复评组织管理,保障复评工作质量。各教指委要全面把握《论文复评工作指南》工作规程,认真、规范、有序组织实施复评工作;二是用好论文评审系统,提高复评工作效能。各教指委要指定专门的系统操作人员,全面掌握复评功能模块、网评功能模块的操作流程和要领,特别要注意做好评估信息安全工作,及时主动地为复评专家网评工作提供服务和帮助;三是撰写优质分析报告,彰显复评工作品质。各教指委既要围绕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三个一级指标进行整体分析,又要紧扣学位论文的某个或某些核心要素进行深度剖析,为学位论文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积极的引导和指导,为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省教育厅相关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四是严守评估纪律,公平公正评审。落实好回避制度、保密制度、盲审制度,确保论文复评的规范化和公信力。

14个研究生教指委对今年的复评工作方案进行了交流研讨,并结合各自教指委的工作实际,就专家选聘、限额分配、结果应用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也一致表示,将克服一切困难,全心全意、保质保量地按照既定方案和要求,做好复评工作。

今年,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共推荐了1743篇论文参评省优博优硕论文评选。7月下旬起,各研究生教指委正式启动省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复评组织实施工作。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