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1-07-13 17:35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6月22日,二十国集团(G20)教育部长视频会议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政府破解教育贫困、保障教育连续性、推进后疫情时代教育发展的思考、探索和实践。陈宝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贫困问题,将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近日,人社部会同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林草局、团中央等部门印发通知,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每年选派3.2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为基层输送和培养一批急需紧缺的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6月29日,教育部开通2021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主要受理高校学生国家资助政策的咨询和有关投诉建议,电话号码为010-66097980、010-66096590。同期,江苏省通过教育厅网站和“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省教育厅及各地、各高校的学生资助咨询电话,确保政策咨询及时解答,问题投诉妥善处理。

★省内资讯

△6月3日,省考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印发《2021 年度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学生精准资助情况,指学校新生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脱贫之日起处于五年过渡期内)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学费减免政策的完成情况”,被列为一项考核指标内容。

△6月4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通报全省学生资助队伍现状调研情况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提高重视程度,进一步强化机构设置的科学性;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增强资助队伍的稳定性;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进一步提升队伍发展的积极性。

△6月19日,高考考生职业生涯与志愿填报指导咨询会(徐州分会场)在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体育馆举行。咨询会现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置专门展位,走近考生与家长,面对面解答学生资助政策。

△6月30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宣传意义,聚力突出学生资助宣传重点,多维构建学生资助宣传网络,不断创新学生资助宣传方式,全面强化学生资助宣传管理。

△6月11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中国邮政江苏省分公司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江苏高校“伴随种子计划”项目参与单位的通知》,确定10所高校与7家邮政分公司为首批项目参与单位。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制定项目实施方案。

△近日,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学生资助基本情况在线问卷调查。调查深入了解学生资助政策的实际执行情况,为改进和完善全省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省外资讯

△ 陕西省在持续推进教育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落实新要求、跑好“接力赛”。帮助困难群体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整情绪、克服自卑、树立自信。帮助困难群体学生丰富“精神世界”。通过组织参观革命纪念馆、科技博物馆等,确保其从小受教育、有理想,使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帮助残疾学生提高自主生活质量,充分利用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资源教室的作用,实现特殊教育全覆盖,有效保障了残疾儿童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各地各高校动态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帮扶,发放夏季生活补贴共计10万元;发放暑假路费补贴共计20万元。同时,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阳光学子”培育计划,定制化开展课程辅导和职业规划指导。

△阜宁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探索,利用现代科技,改进资金拨付和发放机制,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将全县学生资助所有补助项目原则上全部纳入社保卡发放,实行社保卡“一卡”发放。

△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及资助育人系列教育活动。共有46所中小学及108所幼儿园广泛动员,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大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提升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国家资助政策的认识,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

△五月起,全省各高校陆续在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与征信知识” 专题讲座;苏州市职业大学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月系列讲座;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诚信校园行”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资助诚信主题教育系列讲座;江苏大学举办“珍爱信用记录 开创幸福人生”诚信专题讲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