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回信指引我们前行 > 战线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在江苏妇女儿童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06-04 09:06 来源:江苏女性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回信,他希望大家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爱、对儿童工作的深切关怀、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全省妇女儿童及家庭教育工作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回信为强大动力,在“建设60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这一省政府民生实事中,在推广“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邱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少年儿童的关爱,也寄托着对青少年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殷切希望和谆谆嘱托。活动中心党总支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要求,发挥少年儿童德育阵地的引领力、影响力,依托省校外教育专委会平台,引导带动全省少年儿童活动阵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大爱大德大情怀融入教育全过程,用好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基因,切实加强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让少年儿童在党的关怀下,在温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健康成长,做共产主义合格接班人。

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常务副校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殷飞: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前夕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为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广大家长在培养孩子过程中如何超越内卷,增强为国教子的自觉,提升家庭教育的新格局具有启发意义。家庭教育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广大家庭既在培养家庭的未来,也在培养国家的未来。因此,广大家长可以通过学习当年新安旅行团带领孩子参与抗日救亡宣传的历史,从中理解如何把培养孩子的家事和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为家为国培养大写的人。省妇儿工委、省妇联推动将“建设60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作为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以“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为目标,积极继承和发扬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念,让家庭教育回归生活的本质,引导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点滴小事和生活细节培养孩子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有效践行。

淮安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潘爱芹: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的回信,让我特别激动和振奋。我生长在淮安,从小熟谙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心中总被那群少年自立自强、抗日救国的精神所感动。我期待更多家长走进新安旅行团纪念馆参观学习,领会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安全教育是生活教育的一个重要组织成部分,从2015年起,淮安妇联、教育联合女童保护基金开展的女童保护公益行动,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共同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环境,惠及60多万儿童及家长。接下来我将把新安旅行团精神、故事更多地融入儿童、家庭工作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进家庭,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引领孩子们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引导他们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无锡市妇联“三全”行动志愿者、慧尔青少年文化中心负责人杨晓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回信,作为无锡市妇联的一名“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志愿者,我感触良多。当前,江苏省妇联在全省推广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正是秉承了新安小学创办人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的理念,通过指导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理念和认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平衡发展,倡导孩子们既懂生活常识,又懂社会规则,既有健康身体,又有内在力量。我们“三全”志愿者将进一步加强团队合作、做好社区家教环境布置、家庭教育信息采集、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在妇联的指导下,为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助力!

南京市赤壁路小学校长陆燕: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前夕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同学的回信,温暖着全国少年儿童的心,也激励着广大教育工作者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培育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赤壁路小学对师生进行了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寻红色印记,忆百年风华——小小博物家”寻访活动,孩子们在老师、家长带领下寻红色物件、访英雄人物、品艺术经典、读百年百词,倾听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行力量。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学校还将开展百首红歌唱党史,百米长卷绘党史、百物寻访讲党史等活动,激励少年儿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常州市觅渡桥小学六12中队蒋宸毅:学习了习爷爷的回信,我深深感受到习爷爷对我们的浓浓关心和厚爱。作为革命先驱瞿秋白母校的学生,秋白救国救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秋白精神”,在我校一次次开展的“秋白故事”演绎中、“秋白诗歌”诵读中,早已成为我们一代代觅渡学子积极向上的强大动力。此次,习爷爷对我们的殷切嘱托更是激励我要加倍努力奋进,传承秋白精神,弘扬红色基因,坚定爱国热情,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立志成为全面发展的接班人,担当新时代重任。

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街道银龙翠苑社区书记、主任,妇联主席张格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回信,我非常激动、倍感振奋。作为“建设60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这一省政府民生实事的实施点,我们践行的正是新安小学创办人陶行知先生倡导的“生活教育”理念,总书记的回信越发增添了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为强大动力,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秉承“创新+服务”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发挥巾帼志愿者、爱心妈妈作用,提供关爱服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扎实了解、精准对接少年儿童的心理疏导服务需求,为孩子们提供“时时、事事、处处”的生活化教育,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晨光社区家长志愿者胡清云:通过新闻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的回信,让人心情澎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儿童的成长成才记挂在心上,对孩子成长的殷殷寄语和谆谆嘱托,让人备受感动和鼓舞。总书记的回信给我很多启示,我是一名家长,同时也是“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的一名志愿者。我深深感受到,要把品德教育摆在首位,培养好孩子、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我将持续以“大卫叔叔”的身份,发挥自身特长,以绘本故事为媒介,用多样形式为孩子们讲述党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做好红色教育,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红色种子,培育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铅笔头”少儿文学社叶子瑞:能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读到习爷爷给少年儿童的信,是我们收到的最好节日礼物。我深深感受到习爷爷对我们浓浓的关心和厚爱。南京也是一座革命英雄的城市,巍巍钟山下,浩浩长江边,我们缅怀先烈,倍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如今,在老师、父母的带领下,我们学习革命英雄事迹,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传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习爷爷的期望,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