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宣传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06-04 17:35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4月30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意见指出,坚持总体稳定、有序过渡。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现有教育帮扶政策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确保政策连续性。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规定享受资助,确保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5月11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召开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及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工作视频培训会。本次培训直接面向全国所有省、市、县及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系统管理人员,“不漏一校、不漏一人”。全国共有113.2万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参加。

△近日,为切实帮助广大初、高中毕业生提前了解下一学段国家学生资助政策,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安心备考,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起草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本省初、高中毕业生人数印制信件,确保在中考、高考前发放给每一名初、高中毕业生。

★省内资讯

△5月26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意见要求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精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所学校每间教室的醒目位置都应长期张贴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实现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全覆盖。

△5月16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办首届“苏乡永助”2021年江苏省国家助学贷款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搭建优质就业平台,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此次招聘会共有约11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岗位需求人数超5000个。

△5月17日,省教育厅办公室、省财政厅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从基础建设、政策落实、过程管理、资助育人、工作评价及创新等五个方面,全面评价各地各高校2020年学生资助绩效。

△5月19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相对困难学生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讨论会。邀请相关高校、市县学生资助专家及一线资助工作者,探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学生资助工作如何更好服务相对困难学生。

△5月19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此次主题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苏乡永助”为主题,着力培养受助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我为群众办实事——扶困助学在行动”征文活动。邀请全省各地各校讲述为困难学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好故事,促进“学党史、悟思想”入脑入心,推进“办实事、开新局”落地落实。

★省外资讯

△湖南省着力构建高质量学生资助体系。建设满足多层次受助需求、与新发展阶段特点和教育综合改革目标相适应的资助体系,包括完备的资助政策体系、健全的工作体系,标准的管理体系、融合高效的育人体系以及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在突出学生资助的政治功能上抓落实,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抓落实,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抓落实,在讲好“湖南资助故事”上抓落实。

★各地各高校动态

△近日,江苏大学成立一笔50万元的助学基金,命名为“两个共产党员奖学基金”,用以奖励优秀学生成长成才。署名为“两个共产党员”的捐款人表示“我们将始终牢记作为教育战线上的共产党员,要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毕生的使命。”

△近日,盐城市开展2021年春学期学生资助专项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台账资料,学生资助机构和队伍建设情况,2021年春学期资助经费发放情况,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资助管理水平。

△近日,扬州市职业大学开展针对低收入家庭学生的情况调查。根据学生不同的资助需求进行分类,在“党员干部三联系”(党员干部联系班级、宿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础上,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安排专门联系人,给予物质及心理关怀。

△为规范研究生资助管理,苏州大学出台《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认定和补助管理办法》,对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给予每人每次不超过1000元的补助;对本人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情况的,学校酌情给予1000-10000元补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