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京市中小学掀起“四史”学习教育热潮
在实践中学党史,做新时代好少年
发布日期:2021-06-04 17:33 来源:《南京日报》-南京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在全省教育系统和广大少年儿童中引发热烈反响。记者了解到,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以英雄人物为榜样,“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热潮,我市教育系统正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中小学举办特色主题活动,厚植精神信仰 

南京市中山小学原名中山门小学,是陶行知的学生陈性松于1928年创办的一所乡村小学。校长庄永洲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学什么、怎么学、学成什么样,总书记对广大师生提出了明确的希望。 

“新时代的儿童就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学习党史上的英雄模范人物,从英雄的身上汲取成长的力量。这是学什么。对于怎么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结合自身成长的实际来学,这些成长实际包括:要结合校史来学,要结合年龄特点来学,要结合地域文化来学。通过我们不断学习,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磨砺品格,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庄永洲说。 

据介绍,为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中山小学开设“娃娃党课”,党员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地进行寻访教学。学校还开展“迎接建党百年,寻访百位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全校100个寻访小分队活跃在南京的大街小巷。院士、将军、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走进中山小学学生的视野,这些先锋模范人物,深深地教育着孩子们,成为他们心中最美的榜样。 

在田家炳高级中学,由校党委、学生处、团委联合推出的“四史”学习主题晨会系列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三期。5月31日的主题晨会上,学生们通过朗诵革命先烈家书,再现了共产党人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追寻学校的红色基因,重温校友的家国精神。 

高一学生陈彦辰说:“家书,是一份牵挂,是一份期盼,也是一份传承。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家书都让人感受到爱与光明,感受到力与希望。” 

记者了解到,田家炳高级中学深入开展“四史”学习,厚植精神信仰,陆续推出“小田老师说南京党史”“党的百岁华诞,小田同学想对您说”和“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展、“青春心向党 热血献祖国”高三18岁成人仪式、“追寻红色足迹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传承星火之辉。 

各区推出红色寻访路线,注重知行合一 

6月1日下午,江北新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推进会举行。会上宣布江北新区将开展“童心向党”主题队课、主题团课暨视频大赛,让新区少儿真真正正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

据介绍,活动将分为线下的主题队课、主题团课和线上的“听长辈说四史”视频大赛两种形式。

活动现场,新区10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红领巾寻访路线发布,这些线路包含了江北新区30余个可以实际学党史的红色场地,由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及新区团工委、少工委共同研究制定。

记者了解到,10条路线每条都针对新区少儿精心设计,比如第一条线路“寻迹先锋”,从长江大桥纪念馆出发到永利铔厂旧址再到南京工运纪念馆,3个场地彰显了南京工人的匠心和吃苦耐劳精神;第七条线路“江北新韵”,从定山城市客厅到“月光宝盒”市民中心再到江北新区规划展览馆,3个场地展现了江北新区发展之路。

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本次红领巾寻访之旅的开启,将推进新区少儿“四史”学习教育,为少儿们追忆革命历史、继承先辈遗志、展望新区发展、汲取精神力量提供详尽的指导和规划,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玄武区教育系统同样鼓励各校多措并举,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活”教材,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该区第九中学团委组织部分团员参观南京市浦口区王荷波纪念馆,并重温入团誓词;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开展“红领巾寻访百年奋斗路”主题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代表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寻访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感受伟人风范;海英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玄武区退役军人主题馆开展“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鼓楼区近日同样推出11条红色打卡走读路线,鼓励家长们在周末带上孩子一起打卡,了解更多红色文化和故事。11条红色打卡路线中包括了和记洋行旧址(中共领导下的工人斗争地)、中共南京铁路下关车站支部旧址、张闻天陈列馆等。 

全市举行讲“四史”故事比赛,推动入脑入心 

近日,市青少年讲“四史”故事比赛,在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来自各区和直属学校的66组两百余名选手们参加了比赛。

现场,一个个英雄故事、一段段“红色历史”在小选手们口中娓娓道来。为了把英雄故事呈现得更真实逼真,有的区还以团体参赛,现场配合舞台剧、诗歌朗诵等形式,让人过目难忘。

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青少年讲“四史”故事是“四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讲故事这一方式,能够让孩子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能够更深刻理解故事的内涵,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据介绍,自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各中小学积极创新思路,把握青少年特点,引导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形成全市青少年学习“四史”、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南报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来源:《南京日报》2021年6月3日 第A01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