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回信指引我们前行 > 学习贯彻
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中小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3 14:14 来源:基础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教基函〔2021〕13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回信,亲切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开展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做好全省中小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盼,是对江苏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充分肯定,是对江苏教育工作的极大褒奖,更是对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最大激励。各地各校要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教育发展奠基未来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通过全校师生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广大教职员工和广大青少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做到人人知晓,全员覆盖。要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专题讨论,撰写体会文章,创新学习方式,准确理解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着力提高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的成效。要引导与激发广大教职员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教育与激励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砥砺高尚品格,增长过硬本领,争当志存高远、向上向善、善学笃行的好少年。要深入挖掘好的经验做法,培育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用富有时代特色和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做好宣传,努力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浓厚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二、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推动学习贯彻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导向鲜明,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内容,指明了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总方向和总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各方面和各环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加关心和重视少年儿童教育工作,认真研究教育规律和青少年发展规律,增进对青少年的了解、尊重、关心和服务,全方位、系统化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促进其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进课堂,融入到各学科教学和思政课中,全面加强宣讲和解读,引导师生把握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内在自觉。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进校园,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更新办学理念,端正办学思想,突出正确育人培养目标,丰富校风、教风、学风内涵;要在校园环境布置上,通过设置宣传专栏和专题展板、教室黑板报等途径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营造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进实践,要弘扬“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强化实践育人和活动育人的独特作用,把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劳动实践“百千万”工程之中,丰富实践活动和劳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积极开展各类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种实践体验活动,强化育人成效,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全面发展。

三、广泛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再一次强调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的鲜明导向,提出当代少年儿童要“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育人要求,是对新时代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最新指示,是对新时代好少年标准的最新诠释。各地各校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主线,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的意义,确定活动内容,开展系列活动。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团队活动,充分挖掘学科课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代楷模、红色故事、优秀读物、身边人物、网络媒体等教育资源,结合仪式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科教文体和社团活动,通过“上青少年党课”“读红色经典书籍”“唱红色经典歌曲”“看红色经典影片”“讲身边先锋故事”“走红色研学基地”等形式,把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以更多教育资源、更大活动平台、更活育人形式、更广参与人群、更深宣教影响,提高青少年对党的认识,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培根铸魂作用。各地各校要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活动成效,学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形成长效育人机制,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系统谋划,拓展实践平台,创新宣教方式。要建立长效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学深学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青少年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谱写江苏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省教育厅     

2021年6月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