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各地活动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3 09:17 来源: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学习技能、享有技能的良好氛围,彰显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所取得的丰硕成果。2021年5月22日-28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成功举办了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直播间里练技能、彰显职业教育实力

学院职教活动周期间的电商直播体验项目同时纳入2021年江苏省暨苏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的重点活动日程安排。学院电子商务与物流学院的学生在省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的直播间,在老师和企业销售人员的指导下,正热火朝天地实战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活动。学生们把课堂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走进直播间化身网络主播,为苏州本地枇杷、茶叶、杨梅、大闸蟹等农产品带货,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依托2600平方米的新建电子商务省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为学生直播实训提供了23间直播间和近350个实践工位,让学生真刀真枪的开展实训。

竞赛场上比技能,展现职业教育活力

“职业教育活动周”最大亮点就是各项技术技能的展示和比拼。电子商务美工大赛、服装设计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大赛、集成电路开发大赛、导游服务技能大赛……5月24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级职业技能竞赛各个赛项激战正酣。

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集成电路开发与应用赛项参赛选手们快速投入比赛。选手们或是认真研究电路原理图,或是低着头专心致志地安装着元器件,现场氛围紧张有序。

学院院级职业技能竞赛全面对接江苏省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共设置了38个赛项,覆盖学院所有专业。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学生们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增强自信,在全院上下形成了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聚焦智慧企业的典型岗位,注重培养培养学生适应毕业“首岗”的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指导学生“结对1名技能导师,明确1个技能方向,参加1次技能比赛”,为学生搭建技能展示的平台,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赛教融合,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人与成才。

创新创业用技能,挖掘职业教育潜力

创新创业大赛就是将专业知识技能付诸实践,通过一遍遍的打磨,将想法变成产品。5月22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学院融和堂举行。活动现场,从全院750支参赛队伍中选拔出的17个创业团队汇报人详细讲解了其各自项目的成长历程、独特性、创新性与应用前景。各位参赛选手才思敏捷,妙语连珠,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紧张而热烈。经过激烈的角逐,决赛最终产生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

自2019年以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全面部署、扎实推进“433”学生成才工程,实施年度“春笋”行动计划,全面指导学生“加入1个创新创业团队、完成1次创新创业实践、取得1个创新创业成果”,为每一名学生种下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学院坚持以组织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带动促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截至目前,学院已有1360个项目、5728名学生参加了省级以上的创新创业大赛,并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

走进社区秀技能,感受职业教育魅力

2021年职教教育活动周期间,学院师生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积极投身社区服务,开展以“技能进社区服务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纺织服装与艺术传媒学院与馨泰社区紧密对接,学生将“建党一百周年”绘画作品带进社区,向社区居民传授作品的创作理念、绘画技巧,与社区居民一起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受社会主义伟大。在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人文社科与旅游管理学院的师生走进盘门景区,与景区一同设计开展端午民俗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会计与国贸学院的师生则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走进横塘社区开展“青春向党、用心理财”活动,为社区“四点半学校”的同学们讲授钱币的来源和发展历程,引导同学们养成合理消费、科学理财的良好习惯。据悉,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共组织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累计服务社区居民6万余人。通过技能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让社区居民深切感受到学院学生青春的热情、职业的精神、技能的魅力,充分展示了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彰显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风貌。

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学院还举办了“工匠劳模进校园”“技能大师传授技艺”“现代职教体系合作院校学生进校园参观体验”“网上逛校园”等活动,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