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1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5月
学党史、办实事
葛道凯赴职业院校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1-06-02 14:25 来源:职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6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率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深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职业院校的教学一线,结合职业教育活动周,调研我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情况。这是省教育厅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的重要举措。

葛道凯一行认真听取了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学院负责人的汇报,对学院为每一位学生量身订做培养方案的育人理念、校企高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强化实践能力的项目化教学方式等给予充分肯定。在网店运营实务教学区,葛道凯仔细询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葛道凯与电商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亲切交谈,倾听一线教师的心声。

葛道凯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了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情况,并实地考察实训基地,深入了解该专业群的“筑园塑人”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当听说学校联合40家园林名企,成立“苏州香山工匠学院”,柔性引进14名非遗大师,共建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学生获得5项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百余名毕业生在园林行业创业成功等成效时,葛道凯表示认可,并鼓励学校将该专业群的建设经验推广到其他专业。

在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葛道凯调研了学校非遗项目实训基地,与正在练习缂丝、核雕、苏扇等非遗项目技艺的学生交谈,听取他们选择这些专业的考虑及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一室一坊”教学模式等。

葛道凯指出,几所职业院校的产教融合平台和实训基地建设,都遵循了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规律,希望学校多做细致工作,引导学生把个人的兴趣爱好、所学技能与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充分结合起来,为社会多做贡献。

葛道凯表示,职业院校承担着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办好职业教育是为民办实事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后要在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上下功夫;在提升职教资源供给能力方面,要强化中职、高职专科、职教本科在专业设置、能力培养等方面的一体化设计;在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方面,要扎实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样板建设,落实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并重的法定职责,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葛道凯了解相关项目情况

考察香山工匠学院学生园林模型实训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