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回信指引我们前行 > 新闻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江苏这所小学缘何受青睐?
发布日期:2021-06-02 11: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坐落在新安小学里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淮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回信:“你们学校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你们在信中表达了对学校红色历史的自豪之情,也说到了你们学习党史的收获。””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新安小学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1929年创办。1935年10月,该校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关怀指导下,“新安旅行团”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努力为争取抗战胜利、全国解放作贡献。

红色赓续,薪火相传。历史上的新安小学,是“新安旅行团”的摇篮地;今天的新安小学,则是“新旅”精神的传承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时刻,让我们走进这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积极投身素质教育实践的学校。

回眸辉煌足迹

“悠久的校史、优秀的办学理念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在新时代基础教育领域持续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说。

1929年6月6日,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江苏省淮安市北门外河下镇莲花街创办了新安小学的前身“私立新安学校”。建校之初主要招收当地贫困家庭子女、地下党员后代和烈士遗孤。师生们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坚持实践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他们打草鞋、制粉笔、编蒲包来维持学校运转,陶行知为教师们题赠对联“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褒扬他们无私奉献、艰苦办学的精神。

1935年10月10日,在第二任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新安旅行团”首批14名小团员开始了他们的抗日旅行。在接下来的17年里,他们辗转全国22个省市,行程5万多里,团员发展到600多人,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赞扬。

陶行知称他们是“一群小好汉”,冰心赞他们是“民族解放的小号手”。1936年,音乐家田汉和张曙为“新安旅行团”创作团歌:“同学们,别忘了,我们的口号,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拼命地做工拼命地跳,一边学习一边教,别笑我们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来改造!”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一大批“新安旅行团”团员成长为横跨政治、军事、科技、文化、艺术等众多领域的杰出人才。新安小学和“新安旅行团”也由此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1945年12月,新安小学在河下镇莲花街恢复办学。1960年,迁至现址淮安区县西街85号。1979年,被江苏省教育厅确立为省属重点小学。1993年,被确定为“全国百所名校”之一。

传承办学理念

“新安旅行团”一路走来,条件艰苦,很多时候没有教室、没有老师,孩子们怎么学习呢?

“如团歌里所唱的‘一边学习一边教’,就是我们现在推行‘小先生’的理论之源。”张大冬介绍,汪达之践行陶行知先生“即知即传”的教育理念,运用“小先生制”的方法,让孩子们学会了阅读和思考;采用“民主生活会”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了自主管理、自我教育。

在张大冬看来,“新旅”育人成功的秘诀就是让孩子们实现了在群体中自主管理、自我教育,其核心则是“小先生”和“伙伴学习”。如今,新安小学以此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已被列为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

“京城大道上空丝雨纷纷,它像酥油般细密而滋润,远望草色依稀连成一片,近看时却显得稀疏零星。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远胜过绿柳满城的春末。韩愈的这首《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诗人运用简朴的文字 ,描绘出了早春的独特景色,诗的风格清新自然,通俗易懂……”5月28日上午10时,随着上课铃声响起,新安小学三(6)班的同学们开始上语文课。孟嘉威是本堂课的古诗推介“小先生”,课前五分钟是他的时间,这也是他今年第二次当“小先生”。

“这堂40分钟的语文课,我们将大部分时间给了孩子,当孩子在讲解遇到困难时老师再进行教授。”语文老师刘兰兰说,学生们除了参与古诗推介这个“自选动作”,还需要参与课程讲解的“规定动作”,比如当天讲解的课文为《剃头大师》,轮值的朗读小先生、预习小先生都得上台。

据了解,新安小学在全校范围内推行“小先生”和“伙伴学习”始于2017年。学校从校园文化、课程体系、课堂改革等多方面形成一套体系,对学生提出了“敢为、乐议、善教”的总体要求,目标是培养“会阅读、善思考、能自主、有担当”的新时期“小好汉”。

“俗话说教会别人才是真正的学会。”副校长王勇介绍,今年4月份,新安小学教务处正式下发了“小先生”考级通知。有勇气,不怯场,为初级;自然,不紧张,是中级;大方得体,放松自如,则可评为高级。“学校对学生的思维、语言、仪表、评价等进行详细规定,让大家有案可凭、有章可循。”王勇说。

“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里小讲解员在讲解。顾学让摄

弘扬新旅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如今,坐落在校园内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是学校弘扬新旅精神的红色地标,也是当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讲解员都是由新安小学的学生担任的。

“我想让更多和我一样的小学生了解“新安旅行团”,认识我们家乡的英雄儿童。”5月29日上午,“红色基因代代传”全国青少年诵读党史故事(淮安区专场)活动上,新安小学二(4)班学生夏添登台,她讲的是新旅小画家王德威当年在儿童绘画比赛中以抗日主题画比拼所谓“神童”自然风光画的故事,体现了新旅团员的爱国情怀。夏添也是“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的一名小讲解员。

“学校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高年级同学都会带领低年级同学参观纪念馆,给他们讲新旅故事,教唱新旅歌曲。””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介绍,平时,纪念馆的讲解工作由新安小学二至六年级的同学担任,纪念馆自1996年以来已经累计培养了近千名讲解员。

2015年,学校组织优秀教师编印了新旅故事和新旅歌曲校本教材,将新旅故事与品德课融合,新旅歌曲与音乐课融合。“学校现有70个教学班3800多名学生,我们希望在每位同学心里都根植下新旅精神的红色基因。”副校长肖寿俊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6日,新安小学举行了“追寻新旅足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主题教育启动仪式,也由此开启了该校包括观看一场新旅历史纪录片、寻访一次新旅老团员等在内的“十个一”活动。

“我们走出校门开展社会调查,在农村听农民伯伯讲小麦的生长,在社区做志愿者为保洁阿姨送水,我们还到高铁站了解高铁的速度。”新安小学五(8)班班长杨路然说,“通过社会实践,我们觉得自己长大了,要主动帮助他人,做一个有责任的好少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