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 经典案例
向下扎根 向阳生长
——记一所乡村幼儿园的十年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17 11:26 来源:太仓市港城幼教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开 篇

十年前

一棵高大粗壮的雪松,

一块水泥地,

一个有年代的大型玩具,

两栋小楼。

全园共同一个卫生间、一个专室、一间午睡室……

太仓市时思幼儿园,一所座落在江苏省苏州市太仓浮桥镇时思村的乡村幼儿园。

2009年,太仓港区和浮桥镇斥资一千万,易地新建时思园,等呀等……

2011年,我们搬家啦

9月开学季,孩子们快乐地喊着:“哇,我们新幼儿园真大真漂亮呀!”“我们的幼儿园是城堡幼儿园。”他们在跑道上奔跑,在草地上翻滚,在山坡上流连忘返。家长们 说:“新园终于盼来了。”

2012年,来了下乡支教教师

“听说我们园今年要来太仓市下乡教师?”太仓教育局实施的教师合理流动下乡支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这一举措,无疑为我们这所乡村幼儿园注入了源头活水。

2013年,攻坚克难

这一年,时思园攻坚克难、以创促优,全园上下合力创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创建是磨炼、学习的过程,是发展、提高的过程。通过创建我们明确了“为每一位幼儿构建未来发展基础平台”的办园宗旨,明晰了“生态、灵动、多元”的办园理念,优化了育人环境,增强了课程意识,提升了专业素养。

2014年,我爱我的幼儿园

“我的小花园,种满了鲜花,这里有白花,那里有红花,每天早上,我给它浇水,茉莉和玫瑰,开放得多美丽。”小花园里传来孩子们动听的歌声。伴随课程游戏化项目启动,这一年,我们出台了《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对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有了新的认知,课程实施能力逐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与发展机会更多元。

2015年,给孩子适宜的爱

这一年,学前教育宣传月以“给孩子适宜的爱”为主题,时思园开展了“走出去宣传”“请进来体验”“亲子游戏”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导与帮助家长获得科学育儿方法,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尊重幼儿的独立人格,倾听幼儿的心声,亲身感受让游戏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

2016年,外面的世界很多彩

这一年,时思园的社会实践活动越加丰富。孩子们在周边农田里感受着四季变化,走上街道了解身边的各行各业,走进实践基地与小动物丰富亲密接触,他们自己制定计划,设计路线。他们对园外世界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学习沟通,提高了解决问题能力。

2017年,来了第一个他

这一年,幼儿园来了第一个他,一名90后科班出身的男教师。比起女教师,男教师更善于和孩子们做“冒险的事”,在幼儿园里找蜘蛛探索动物的秘密、在草地上踢足球,与孩子制作“兵器”,开展小小阅兵式。在市教育局“活力男幼师”团队中,他在同伴的经验分享、支持与鼓励下迅速成长。

2018年,建园40周年叙情往昔话发展

这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时思园建园40周年。退休老教师们被邀“回家”看看,为新一代年轻教师讲讲“过去的事”。满头银发的老园长讲述着时思园最初的样子,她对年轻教师说:“现在的孩子是幸福的,现在的老师也是幸福的,我们要积累点滴经验教训,用真心、用爱对待每一位孩子,和每一个家庭。”

2019年,用温暖的力量为成长护航

这一年,时思园成为太仓市浮桥镇区域内学前教育阶段唯一一所建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幼儿园。资源室面积135平方米,采光充足、基础设备、医疗康复仪器设备等配备到位,配有一名兼职融合教育资源教师,每周开展一次活动。融合教室为区域内特殊儿童提供了正常化而非隔离式的教育环境,使之与同龄幼儿享有同样的普通教育,实现“最大融合、无限接近”的康复宗旨。

2020年,世界因“你”而不同

今年春天里措不及防的新冠疫情,让这一年注定不凡。时思园坚持做有内涵、有活力、有意义的学前教育,努力做好特殊时光里不一样的陪伴。

在这一年里我们周围有太多的感人故事,安定的生活背后有许多无私奉献的人,在默默地守护着我们。“谢谢,世界因你们每个人而精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