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镇江丹阳市:高雅艺术进校园 学校文化展新颜
发布日期:2021-06-15 14:54 来源:镇江丹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丹阳市举行。与会人员参观了南京剪纸作品展,南京剪纸代表人物、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方林老师进行了剪纸现场教学,并讲解了剪纸的历史、技法的传授以及作品的构思等相关内容,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传统文化艺术的盛宴,也正式拉开了国家级非遗项目作品校园巡回展的帷幕。

高雅艺术不仅是中华传统技艺的瑰宝,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一直以来,丹阳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学校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进行有机结合,引领青少年浸润于高雅艺术之中,塑造美的理念,扩展美的视角,形成美的态度,进行美的创造。

“舞”出“小龙人”的精气神。走进丹阳市丹凤实验小学的大门,总能听见学校里敲锣打鼓的热闹声音。“双龙戏珠”“龙摆尾”……舞龙社团的孩子们精神抖擞、配合默契,跟随着铿锵的鼓乐,穿、腾、跃、翻、滚、戏、缠,将金光闪闪的九节龙灯舞起来,“舞”出龙的精、气、神、韵,“舞”出孩子们的自信,“舞”出龙文化的精彩。

“唱”出丹阳人的“啷当调”。作为丹阳市的地方特有剧种的丹剧已有100多年历史,为了传承保护好丹剧文化,丹阳市与江苏省戏校合作创办了五年制“丹阳丹剧班”大专班,通过以老带新、以戏促新的方式推进丹剧进校园活动。

“烙”出特教人的爱党情。走进丹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烙铁画艺术工作室,只见墙上的一副“建党一百周年”大画像下面,挂着“视死如归的刘胡兰”“手持红缨枪的雨来”“坦然赴刑的江姐”等烙铁画像作品。学校通过开设烙铁画艺术课,鼓励特殊学生打开心扉、寻找腾飞的翅膀,用铁笔铸成党史画像作品,在特殊学生中传承红色基因,加深他们对党史的了解,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人。

“锈”出正则人的爱和美。丹阳市正则小学由吕凤子先生创办,百年来传承了吕凤子“爱和美”的教育理念。在学校专门设有“吕存正则绣传习所”,正则绣社团的孩子们在课余时间以针代笔,以线代色,精心创作自己的正则绣作品。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走进校外的凤子故居、正则画院、遗址公园等实践基地,围绕美育课程开展“凤娃社会行”系列活动,为师生架构了一个互融、互促、互生的美育生态空间。

“画”出劳动人的七彩云。农民画是丹阳市皇塘传统特色文化品牌。为提升和发展农民画这一特色文化,通过建立农民画创作培训基地,开展“书画大师进校园”“农民画艺术进课堂”等活动,讲授农民画知识,弘扬、发展传统民间艺术。学校还专门组建农民画兴趣社团,师生一起欣赏农民画,在宣传栏、走廊橱窗中进行农民画作品展示,进一步提升了本土民间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