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
即将拉开大幕
发布日期:2021-06-15 17:33 来源:高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教育厅为民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精心策划了“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3月下旬,发动全省高校开展课程征集工作。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百所高校积极响应,数千名专家学者结合专业特长,共同打造精品“三农”云课堂。4月下旬,共征集到96所高校2569门课程。经专家认定,精选出“科学种地”“农产加工”“智慧农业”等十大课程模块的一千余门网络微课程。

“千门优课”汇聚江苏最优质的“省级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课程内容紧贴“三农”服务需求。如:著名昆虫学家、南京农业大学洪晓月教授的微课专门针对江苏水稻头号害虫稻飞虱,采取以生态防控技术为主的绿色防控综合措施,指导种植业主有效防控稻飞虱危害,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再如:苏州大学周成军教授的微课从社会心理学的视角,介绍了农村学校教育中改善同辈群体互动、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有效方法。农民朋友们关心的诸多问题都可以在“千门优课”中找到答案。

据悉,在6月21日“听党话跟党走•江苏大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上,“千门优课”将正式启动上线,通过网络、有线电视等渠道免费向公众开放。同时依托省科技镇长团、农机推广站、乡村教师培育站等机构,宣传发动广大农民和乡村工作者参与学习。“千门优课”平台将进一步探索促进终身学习的长效机制,实施学习效果测试、课程培训证书申领、学分累计等措施,逐步将平台建设成为面向农业农村的文化传播、技能培训、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持续为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提供不竭的教育动能。

专家咨询认定会场景

千门优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