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1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5月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6-01 17:50 来源:教师工作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5月31日,省教育厅在常州市召开全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三五”以来,我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财政部等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全面落实职业院校教师五年一轮训制度和企业实践制度,其中实施国家级、省级培训项目925个,合计培训4.9万多名教师。组织中职学校重点建设了200个省级名师工作室,高职院校选聘省产业教授607人,省财政累计奖补兼职特聘教师2628人。2019年教育部首批立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江苏入选总数全国第一。  

潘漫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职业院校教师是整个教师队伍体系中十分重要、特点鲜明、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是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中落地、落细、落实。

潘漫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职业教育教学实践出发,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正确方向。二是建立健全四个体系。探索建立“双师型”教师认证体系、改革完善职业院校教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职业院校教师培训体系、规划建设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体系。三是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教师评价、职称评审的导向作用,分类分层,科学评价,调动职业院校教师干事创新活力。四是扎实开展教师培养培训。强化培训项目和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突出“双师”内涵特征,创新培训模式,优化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实效。五是推动全省职教队伍共同发展。发挥项目建设导向和国家“双高”、省现代化示范院校及其教师团队的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带动薄弱地区、一般院校教师队伍共同建设、均衡发展。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职教教师省级培训工作优秀项目和先进个人。南京市教育局、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省高职教师培训中心作交流发言。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和职教教师工作职能处室负责人、全省高职院校人事处负责人、省中高职教师培训中心负责人,国家重点、省优质职教师资培训基地负责人等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潘漫出席并讲话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