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1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封面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
我省参演规模居全国首位
发布日期:2021-05-08 17:11 来源:体卫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6日-12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成都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代表江苏省交流学校美育体系建设的“江苏经验”,并带队参加各项开幕活动,与参展师生互动交流。

“江苏基本形成了各学段相衔接、课内外相结合、教演评相一致的现代化美育体系。”5月6日,展演活动开幕前,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李金泉代表省教育厅介绍了全省美育改革发展和本届大艺展组织情况。他指出,江苏省多措并举推进学校美育体系建设,取得斐然成果。一是抓课程建设,提升美育教学质量;二是抓项目引领,提升美育普及水平;三是抓评价改革,提升美育落实成效;四是抓艺术展演,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在展演活动组委会会议上,李金泉代表江苏省作交流发言。他表示,江苏积极构建面向全体的展演机制,本届大艺展参展项目、参与团队、参演作品数量比上届再攀新高;坚持立德树人的展演宗旨,紧扣活动主题鼓励各校充分发掘省内历史文化优厚资源,发掘本校校史,把握时代特征,描绘当代大学生青春特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原创作品;深化创新创造的展演内涵,挖掘整理一批注重可操作性,有实践基础,面向全体,易于推广的教学改革成果,一批创新成果和创意理念转化为现场展示和现实产品,推动学科创新型发展;凝聚团结奉献的展演力量,自今年3月起组建工作组,密切联系相关高校,制定进度表,部署入选节目的排练和工作坊的展位设计。

“木版年画有千年发展历史,我们能让它换发新光彩!”“无障碍设计应当兼具抗疫功能和形态美感。”“花儿是美丽的艺术,它也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秦淮灯彩是‘非遗’,要好好传承它。”……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暨艺术作品展上,来自苏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4支队伍代表江苏展示着风格各异的艺术之美。5月6日下午,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暨艺术作品展开幕式后,李金泉走进参展师生中间,边听边看,鼓励大家积极展现江苏风采。

5月6日晚,本届大艺展正式开幕,李金泉带队观看开幕式演出。开幕式上,江苏代表团选送的朗诵节目《旗帜》和舞蹈节目《天空之子》《砥砺前行》《港珠澳大桥》亮相舞台,来自南京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和河海大学的学生们分别参演,展现了来自江苏的青春魅力。

5月7日,艺术表演类节目展演开始的第一天,江苏代表团包括器乐、声乐、舞蹈和朗诵在内的11个节目纷纷亮相。“希望大家珍惜参演机会,全力以赴展示训练成果。”排练间隙,李金泉看望来自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的参演师生,并提出了对本次展演的期待。

据悉,我省于2019年12月启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2020年12月完成现场展演任务。全省共有177个声乐节目、114个器乐节目、120个舞蹈节目、77个戏剧节目、103个朗诵节目、141部微电影、1381件艺术作品、106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和111篇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参加展评。最终22个表演节目、4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7篇美育改革创新案例通过全国遴选入围本次展演展示,参演参展规模居全国首位。全国大艺展结束后,我省还将在5月31日举办本届大艺展获奖节目汇报演出,进一步深化展演影响力。

李金泉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李金泉参观苏州大学“镌绘之美”艺术实践工作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舞蹈《天空之子》在开幕式上亮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