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劳动教育
发布日期:2021-05-06 17:58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实效,着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养成良好劳动习惯,提高劳动实践技能。

以专业实践为依托,提升学生专业劳动技能。学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将专业教育、知识学习和技能实践相融通,搭建劳动教育实践教学平台。依托学校机械制造工程中心,开发教材,重点分劳动理论和技能实践两部分,其中技能实践以金属制品制作为学习内容,通过以手工劳作为主要制造方式的技术技能实践训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强化劳动意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通过机械制造工程中心环境建设、教学现场布置等文化要素以及宣传大国工匠和技能大师等课程思政内容,培养学生热爱劳动、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开发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学校通过对劳动教育内容体系、课程体系、实施体系的研究,探索高职院校劳动教育的理论框架,构建了“1门公共必修课+N门专业劳动技能课与劳动选修课+N项志愿公益劳动项目”的高职院校劳动教育实施模式。学校注重将劳动教育的养成与精益求精的习惯相融合,引导学生把未来行业该掌握的知识、技术、技能练好,鼓励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设立“劳动教育周”,创新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学校开设劳动教育周,并正式纳入教学计划,同时构建了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体系,由教学实践体系和活动实践体系两个方面构成。其中教学实践体系,主要通过课程的实践教学、实验实训、认知实习、顶岗实习等,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与劳动态度。活动实践体系,主要通过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活动、专业技能大赛等,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提升劳动素养。同时,学校积极探索将劳动价值观教育纳入思政课和文化素质课,将劳动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鼓励学生分享劳动体验,将劳动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出来”“拍出来”,让劳动教育成为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的实践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