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1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5月
2021年江苏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27 17:12 来源:职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6日,2021年江苏省暨苏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亚平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主持。本次活动周由省教育厅等10个部门共同举办,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葛道凯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大会对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职业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葛道凯表示,“十三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职业教育坚持以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导向,在制度建设、体系建设、标准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五大建设”上狠下功夫,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更加彰显,主要质量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去年启动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项目,打造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载体的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

葛道凯强调,职业教育活动周要紧紧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我省职教改革发展的成效和贡献。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职业教育类型特质出发,突出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实践本领,引导学生将学做人与学技能结合起来。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重视学生文化素养,优化知识结构,在学生全面发展上下功夫。二要提升职教资源供给能力。加快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强化中职、高职专科、职教本科在专业设置、课程衔接、能力培养、教学资源等方面的一体化设计。主动适应应届生源快速回升、“百万扩招”战略实施、社会对人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的要求,优化中职学校、高职专科院校和职教本科学校的结构,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三要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扎实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样板建设,在规划、标准、政策、机制等方面做到一体化设计,切实推动苏锡常在职业教育和产业布局上分工互补、协同发展。落实职业院校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并重的法定职责,面向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农民、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残疾人等开展培训,创新育训服务业态,展示职业院校在江苏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贡献。

现场,职业院校代表、企业界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并为苏州市千亿级产教融合联合体授牌。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观摩了苏州市各职业院校技能展示和非遗项目,实地考察了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群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省市相关部委办局分管负责人、来自全省各地的中、高等职业院校校长、行业企业代表、中小学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及观摩活动。

职业教育活动周是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是宣传展示我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普遍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对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具有积极的作用。活动周期间,我省将围绕主题,开展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劳动教育交流会、学党史知识竞赛、创新创业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各地各校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全方位展示职业教育取得的成果。

启动仪式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