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 成果展示
喜获金牌!升学易、就业好!
连云港市职业教育受青睐
发布日期:2021-05-26 17: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连云港市职业教育发展迅猛,规模持续扩大,质量稳步提升。在刚结束不久的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连云港市获多枚奖牌,创下连云港市历史最佳成绩。
       2021年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于3月底4月初在全省30多个赛点举行,比赛分为学生和教师两个组别,设12个专业大类、39个赛项。连云港市共12所职业学校、294名师生参赛。据了解,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省内职教领域最高级别的品牌赛事,被视为检验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在这次比赛中,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医护康复技能、中药传统技能等赛项获得金牌7枚,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在焊接技术、化工生产与分析技术、烹饪、车身修复等赛项获得金牌5枚,连云港市艺术学校在艺术表演声乐赛项获得金牌1枚。
       近年来,连云港市职业教育规模持续扩大,质量稳步提升。全市现有中高等职业院校22所(含技工学校),其中高职院校4所、中职学校12所,技工学校6所,在校生73936人。拥有省领航学校3所,省现代化示范及特色10所,省优质职业学校占比达83.3%,基本覆盖每个县区。教师队伍研究生比例超过23%,拥有省特级教师、国家省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省“333”、市“521”等高层次人才261名,“双师型”教师占专业专任教师的70%以上。教师信息化大赛成绩居全省前列。全市职业教育经费建立逐年增长机制,2020年全市职业教育总投入12.68亿元。
       全市职业教育围绕“四个一流”教育发展要求,始终坚持“强内涵、补短板、创特色、建品牌、走前列”,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在升学途径方面,我市贯彻落实国家高职扩招政策,打通多种“升学通道”,例如“3+3”中高职、“3+4”中职本科、五年制高职、对口单招等模式已成为中职升学新渠道。2020年实现800多人转段升学,1400多人专科达线,近百人本科达线,参加单招考试的学生升入高校率达100%。
       如今,随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的不断升级,产业技能人才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这也使得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环境不断改善。统计数据显示,连云港市2020年职校毕业生12485人,就业12335人,就业率达99%,学生就业满意率达98%。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通过全面实施思品教育提优、基础能力提高、内涵发展提升、产教融合提质四大工程,进一步拓宽“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职业教育发展通道,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到2023年,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专业结构规划布局日趋合理,职业教育的贡献度和群众满意度将得到显著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