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1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5月
省教育厅领导走进《政风热线》答疑解惑
发布日期:2021-05-25 18:11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5日,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副厅长顾月华率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节目现场,就解决好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全省13个设区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同步在线。

针对近视防控,葛道凯表示,省教育厅推出三组措施,一是“增”,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每天都要在校内保证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校外也要保证一小时的时间。二是“双减”,减少校内课业负担,小学低年级不留家庭作业,小学高年级家庭作业也不能超过一定时间;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不能够超前教、超标教、超时教,线下培训机构培训时间原则上不能超过晚上8点半。三是“三保障”,即财政投入保障,今年省政府把改造800所义务教育学校的照明条件,作为民生实事项目;科研保障,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护研究中心和相应的监测制度,研究青少年近视的规律、原因和改进的方式方法;考核保障,压实各级责任,把近视防控纳入对设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的指标。

对于今年高考,葛道凯指出,对考生来说,平和的心态最重要,能够把平常掌握的知识水平正常发挥出来,就是最大的成功。对家长来说,静静的陪伴最重要,要在家里营造和谐温馨宽松的氛围,做好各种保障,以静制动。教师们要做好指导和引导,要在校园里、课堂上营造适合的教育氛围。

针对睡眠管理,顾月华表示,省教育厅提出三条贯彻意见,一是深刻认识睡眠管理的重要性,把它放在维护学生身心健康,甚至是捍卫学生生命安全的重要性上来看。二是从严从实落实教育部睡眠管理要求,各地各校要进行教情、学情、考情摸底,联手家庭,有的放矢,有效推进。三是系统培养、合力共治,倡导全社会营造关心孩子身心健康的环境。

2020年,我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义务教育公民同招,达到了改革预期。顾月华指出,今年我省招生工作总的基调就是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深入推进。具体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第一是免试入学,所有的纸笔测试、面试或变相使用竞赛成绩、培训机构成绩,一律不能作为入学的依据;第二是就近,免试就近是连带的,公办学校就是按照学区范围内入学,民办学校就是按照审批地的区域招生;第三是摇号,摇号主要针对的是热点的民办学校,要规范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直升初中和政策性优抚照顾对象招生行为,做到“应摇尽摇”。第四是服务,保证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困、因特殊情况而失学。第五是监督,接受来自于媒体、社会各界的监督。

针对高考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党委书记袁靖宇给出三点建议,一是准确把握影响志愿填报的主要因素,统筹分析国家需要、城市地区、高校实力、专业排名、个人兴趣、升学就业前景等因素;二是树立适合自己的志愿才是最好的志愿的理念,统筹考虑城市地区、高校和专业之间的优先性问题;第三,需要把握一般推算方法。往年院校的录取分数、排名等数据仍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最后,葛道凯在总结时表示,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省教育厅一定认真对待、马上核实,并要紧盯不放、举一反三,坚决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葛道凯、顾月华走进《政风热线》答疑解惑

《政风热线》节目现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