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 各地活动
推动幼有所育 实现幼有优育
——徐州市云龙区学前教育十年改革回顾
发布日期:2021-05-21 16:23 来源:云龙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10年来,徐州市云龙教育人秉承教育初心,坚持学前教育办学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不断深化“扩规模、促普惠、创优质、抓管理”的学前教育发展理念,锐意进取,奋发争先,率先完成省区域课程游戏化视导,首批被评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切实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把公办园办到老百姓家门口

“一直希望在家门口就能上公办园,没想到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而且幼儿园就在小区对面,接送孩子非常方便。”2021年春季,云龙区汉风幼儿园正式开园,3岁的熙熙小朋友在教师的引领下走进这个温暖的童话世界,由此开启新的成长旅程。

“从报名到入园都很顺利,一点没耽误孩子上学。” 熙熙的妈妈陈女士说。她住在新城区奥都花园,原先这一片区没有公办幼儿园,这里的适龄儿童只能到看护点或者是远一些的幼儿园就读。幼儿园开学后,还担心孩子不能适应,没想到仅仅一周的时间,孩子就喜欢上了幼儿园和幼儿园的老师。“很庆幸在家门口就能上这么好的幼儿园。” 陈女士说道。

作为家长代表,陈女士说出了太多家长的心里话。过去的十年,云龙教育迎来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发展的“井喷期”,包括云龙区和平教育实验幼儿园在内的22所公办园相继开园,增长率达到733%。二期五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经费投入2.05亿元,是一期五年行动计划总投入的6.6倍。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的愿望不断得到满足,居民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办高品质普惠性幼儿园

在发展战略上,云龙区坚定不移地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的创建,除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云龙区学前教育还积极引导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加普惠性民办园资源供给,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到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

雍景新城幼稚园是徐州市首家花园式幼儿园。开园至今,致力于“做活教育,育全儿童”,创设“会呼吸”的校园环境,开发适宜儿童学习探究的“花园”课程,让儿童的自然天性绽放,让教师的专业发展放飞,让每一个家庭充满幸福。家住雍景新城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和一些幼儿园相比,这里“环境美、师资强、游戏材料丰富,收费却一点儿也不高”,后来才知道,原来该园是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离家近、环境好、性价比高,也让普惠性民办园成为众多家长的首选项。

“普惠不是简单的价低,如果办园质量不高,家长还是不认可。”云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惠的关键在提高办园品质,为此云龙区教育局从安全管理、卫生保健及膳食管理、园所文化与环境创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督导,以此推动区域内幼儿园办园条件标准化、行政管理科学化、队伍素质专业化、保育教育优质化。

除此之外,云龙区教育局还持续推动产权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为公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持续增长。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4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高达98.69%。

探索公办园集群发展模式

今年上半年,刘女士为了给孙子选一家优质幼儿园,她跑了不少地方,认真考察一圈下来,最终选择了云兴教育实验幼儿园 。“这家幼儿园是云龙区实验幼儿园的分园,伙食、环境都是一流,属于公办性质,师资方面我们也放心,最重要的就是在家附近,接送方便。”刘女士说。

在创优质教育资源上,云龙区教育局着力探索学前教育集群化管理模式,盘活学前教育资源。以云龙区实验幼儿园、惠民教育实验幼儿园、潘塘教育幼儿园、店子教育幼儿园等公办示范园为“龙头园”,形成“1+X”办园模式,打造“资源共享、优质互补、共同发展”新格局,逐步实现集团内“办园条件同改善、规章制度同完善,园务管理同规范、教师队伍同提高、保教质量同提升”,通过引领辐射带动,实现云龙区幼儿园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全面提升。

近年来,云龙区积极开展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和省、市级优质幼儿园创建。云龙区现有注册幼儿园64所,省优质园49所,市优质幼儿园15所,优质幼儿园占比100%,首批被评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

让优质学前教育服务惠万家

如果说,不断增加的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和不断扩大的学前教育普惠园数量,让市民看到了云龙区下大力气发展学前教育的魄力;那么,为加快学前教育内涵发展而实施的一系列有力举措,则让居民不仅“有园上”、更要“上好园”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

教师是孩子最亲近的教育者,是最鲜活生动的书本。区政府招聘公办幼儿教师的力度逐年递增。二期五年行动计划招聘公办教师数量比一期五年行动计划增长了1.7倍。

“三师工程”助推专业成长。开展强基工程,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新教师、骨干教师培训,慧悦读活动等进行普适性全员轮训;推进领雁工程,借助四季论坛、园园行、影子校长、园长资格培训等形式,培训管理人员;实施领军工程,幼教教研员配比达到10‰,组建名师团队,培养高端人才。有效促进了幼儿园向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真正实现让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在多年的积淀和发展中,在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中,云龙区连续6年成功申报省课程游戏化项目。目前拥有省市区级项目园32所,占注册园半数,开展“慧创空间”项目,启动“圆梦”行动,“1+N”结对,以项目园为点,以教研员和领衔人为线,辐射引领全区形成网格化布局,实现课程游戏化区域全覆盖。各个园所特色课程异彩纷呈,让教育在自由自主潜移默化的环境中发生,让爱的春雨在孩子们的童年悉心浇灌,让他们快乐成长。

为让教育的光照亮每一处角落,照进老百姓的心坎里,云龙区先后出台系列文件,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实现幼儿园审批准入制,安全卫生责任制,年检督导多元化,专项治理随机化,责任督学常态化,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增量提质为优教徐州献力量

“十四五”期间,云龙区在首批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基础上,着力在“增量提质”上下功夫。云龙区教育局局长曹璟表示,首先,加大投入,完善学前资源布局。探索服务区制度,规划新建公办园20所,落实配套幼儿园建设“五同步”,加大在编幼儿教师招聘力度。其次,创先争优,加快优质资源创建。加大优质幼儿园创建力度,彰显“一园一品”办园特色,计划创建省优质园11所、市优质园9所。再次,加强教研,提升办园品质。形成“1+X”办园模式,利用“名园+名师”效应,整体推进区域课程游戏化,促进片区园协同发展。力争至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9%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5%以上,省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不断满足老百姓“家门口上好园”的需求,为实现“优教徐州”贡献云龙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