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 各地活动
学前教育改革发展10年巡礼 砥砺十年奠基未来
发布日期:2021-05-21 16:23 来源:仪征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中国学前教育史上,2011年至2020年是非常重要的10年。对于仪征学前教育来说,这10年也不同寻常,市委市政府积极呼应社会需求,聚焦公平、整合资源,聚焦优质、精准施策,以奋进之笔书写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新篇章。目前,全市幼儿园共45所,在园幼儿13756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100%,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幼儿占比达93%,在省市优质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97%。

2011年:制定行动计划,明确发展方向。确立全市学前教育政府负责、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管理体制,定期组织调研,以5年为周期,制定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明确发展方向,认真研究解决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10年来,依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我市先后制定了“2+2+N”政策,即2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2个市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全市学前教育投入的意见》、以及N个部门文件,逐项落实发展举措,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2012年:增加资源供给,改善园所面貌。21世纪初,全市各乡镇实施幼儿园产权制度改革,2010年,全市仅有6所公办幼儿园,其余均属民办或承包性质。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市以“一镇一所公办园”为抓手,打出组合拳,出台硬举措。面对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政府履职有力、保障到位,至2020年,全市幼儿园办园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园所面貌焕然一新,公办园占比从2010年的17%提升至64%。

2013年:强化政府主导,扩大普惠资源。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2013年,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印发《关于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的通知》,明确仪征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认定办法、政策支持及管理措施,引导全市民办幼儿园规范发展,积极为老百姓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至2020年,全市所有民办园均为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其中93.75%民办园与政府签订协议,申请加入非营利性民办普惠幼儿园行列,全市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3%。2014年:加大招聘力度,稳定教师队伍。“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拥有一支高素质而稳定的教师队伍是一个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深认识到师资问题对于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重要性,建立了政府主导,教育主管,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分工协作的管理体制,将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重中之重。2010年,全市公办园编制教师占比仅为6%。教育部门会同编办两次核定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统一城乡标准,建立需求导向的幼儿园师资配置和管理机制,10年来招聘编制幼儿教师236名,其中男幼师24名,尤其是2020年公办园新招聘幼儿教师50人,公办园编制教师比例跃升到46%。2021年,计划招聘编制幼儿教师80名(其中男幼师5名),占全市教师招聘计划的40%,完成招聘后,全市公办园编制教师占比将达55%以上。如此大规模新增公办幼儿教师在扬州市各县(市、区)来说尚属首次。目前,全市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大专及以上学历达100%,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76.2%,一支素养较高、结构合理、活力十足的师资队伍基本形成。另一方面,坚持制度优先,全面保障教师待遇。印发《关于同意全市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总数备案的通知》,并于2020年11月修订,优化动态调整机制,对公办园聘用制教职工进行备案管理。2019年12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全市学前教育投入的意见》,明确公办园聘用制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仪征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逐年提高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依法为教师办理五险一金,不断缩小编外与在编教师收入差距,逐步实现同工同酬。既体现了人文关怀,又调动了广大幼儿教师积极性,促进了城乡幼儿教师队伍稳定。

2015年:推动城乡结对,促进均衡发展。我市以城区优质幼儿园为引领,以地理位置相近为原则,将全市公民办幼儿园、城乡幼儿园进行优化组合,成立5个教研片。每学期围绕全市幼儿园重点工作,开展 “四个一”活动,即一次培训、一次互访、一次开放、一个帮扶,发挥片内优质幼儿园的辐射效应,使城乡学前教育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实现不同质态的幼儿园共同成长。在刘集镇幼儿园、新集镇幼教中心、枣林湾中心幼儿园创建省优过程中,选派城区公办园优秀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以学期为单位进行驻园指导,以创建为契机,切实提升乡镇幼儿园保教水平,实现全市幼儿园均衡发展。

2016年:遵循由点及面,推进课程建设。自江苏省推进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以来,我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从多个层面探索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的实践路径。仪征市实验幼儿园和新城镇中心幼儿园、仪征市振兴幼儿园和刘集镇幼儿园结对合作,分别于2016年、2018年成功申报江苏省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围绕项目建设内容开展了有效的研究,并带动全市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的推进。2019年仪征市区域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获得省级立项。至2020年,全市课程游戏化有省级项目3个、市级项目9个,项目建设覆盖全市所有幼儿园。市教育局定期召开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观摩研讨会,观摩现场,交流经验,分享成果,明确下阶段工作要求。省教育厅先后3次组织专家组对仪征市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导,均给予好评。

2017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队伍建设。针对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推进管理人员、骨干教师、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通过高端研修、跟岗锻炼、能力大赛、园长论坛、业务园长成长营等活动,提升管理人员专业能力。通过专题培训、外出观摩、典型风采展示等活动,全力打造骨干队伍。每年组织开展新任教师上岗综合素养培训、课程游戏化专题培训,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县域培训常态化、专家引领体系化的师资建设培训模式,促进了幼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2018年:统筹招生管理,促进教育公平。幼儿园招生工作事关民生工程和教育形象,备受社会关注。为缓解城镇化进程加速及二孩政策放开后生源高峰带来的供需矛盾,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2018年起,我市早谋划、重统筹,在扬州地区率先开发使用适龄幼儿信息采集系统,加强了对全市幼儿园招生工作的管理,公民办并举,引导幼儿园规范、有序招生,初步建立幼儿园招生服务区制度,实现了全市适龄幼儿“幼有所育”。

2019年: 规范教研管理,提升教研质态。以《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学前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精神为准绳,重新审视教研工作的支持、服务、引领的作用,构建由专、兼职教研员组成的教研工作网络,开展系统性教研活动,了解一线教师的真实需求与现实困难,尊重一线教师的思考与实践,主动给予专业指导。教研工作有重点、有措施、有评价。常态化深入课程实施现场,开展有主题、有现场、有跟踪的“陪伴式”教研,构建“教育”与“研究”、“教师”与“教研员”共同成长的新模式。成立“项目研究共同体”,引领幼儿园对已有课程进行审议,并倡议幼儿园,从幼儿生活、游戏、偶发事件中发现教育契机,寻找课程内容,建构符合各园实际的班本课程,增强了教师的课程创新意识和能力,提升了园长的课程领导力与研究能力,促进全市各幼儿园课程建设水平的提高。

2020年:创新办园模式,打造内涵品牌。近年来,全市新建幼儿园不断增加,为了让新园快速成长为优质园,2020年,我市尝试探索合作办园及“名园+”集团化办园模式,与扬大学前教育学院合作举办优诗美地幼儿园,举办振兴幼儿园浦西园,依托优质的专业团队资源,引领新园加速发展,同时,也借助新园优质的硬件条件,深化名园的内涵建设,努力实现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老百姓“就近入园,入优质园”的愿望逐步得以实现。

以时间轴梳理回顾这充满挑战、锐意进取的10年,仪征学前教育在全力奔跑中奋力追梦。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面对“十四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重大任务,让我们一同携手,锚定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