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 各地活动
确保公办园覆盖率达65% 徐州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21 16:23 来源:徐州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展现全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新面貌,更好地推动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5月19日,由徐州市政府主办、徐州市教育局和泉山区政府承办的以“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徐州市启动仪式在云龙湖畔举行。

聚焦学前教育十年砥砺奋进之路

2012年起,教育部将每年5月20日至6月20日确立为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已成为宣传科学保教理念、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平台。今年的宣传月聚焦学前教育十年砥砺奋进之路,系统回顾宣传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重大成果、辉煌成就,以及推进幼儿园科学保教的新实践、新经验,全面展现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新面貌。通过讲好学前教育故事,突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突出教师和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突出幼儿的健康成长,以小见大反映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启动仪式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幼儿园的特色展区。在幼儿园的课程建设上,把大自然搬进幼儿园,把小社会建在幼儿园,把孩子们喜欢的土坡、沙池、泥池、水池都提供给孩子。每个幼儿园都有独特的办园特色,比如星辰路幼儿园的《全人课程》以生命感染生命、生命润泽生命为课程特色;机关幼儿园则以“生态文明教育、融合教育”为特色;菁华幼儿园打造“四位一体幸福课程”;星光第二实验幼儿园则以“传统文化,浸润童心”为主题等。孩子更加自信、更加能干、善于表达、善于创造。

泉山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乔文雯表示,泉山区始终把学前教育的发展作为一项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成立了学前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和推进会,解决实际困难,破解发展难题。十年来,泉山区共计投入4.8亿元,用于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与改革的力度。

十年间,全市幼儿园总数实现翻番

徐州市共有幼儿园113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62所,公办园覆盖率达58.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4%,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90.4%。十年间,全市幼儿园总数、公办幼儿园数均实现翻番;新创建省优质幼儿园545所,省优质园总数达634所,居全省首位。全市2514个无证幼儿园、249个小区配套幼儿园顺利完成治理收官任务,公益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徐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学前办负责人表示,这十年我们做的事,其实就是老百姓心中所想的事。那就是让每个孩子“有园上、就近上、上好园、发展好”。

为了让每个孩子“有园上”,不断加快幼儿园建设,扩大资源供给,十年全市投入91.1亿元,幼儿园总数翻番达1136所,公办幼儿园数也翻番达562所。

为了实现“就近上”,市教育局完善布局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制定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使用办法,落实配套幼儿园“五同步”政策,尤其2018年以后新建幼儿园确保以公办为主,确保产权移交,确保建一所优一所。同时积极推行普惠性幼儿园服务区制度,逐步实现就近就便入园。

为了实现“上好园”,市教育局加快优质创建步伐,十年间新创建省优质幼儿园545所,总数增长6倍达634所,同时实施五项工程,精心培育“四有”好老师。

为了让每个孩子发展好,市教育局加快推进全市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十年间共创建省级项目30个,市级项目95个。全市幼儿园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鼓励支持幼儿通过亲近自然、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获得全面发展。

全力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徐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宝民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全力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资源布局,促进均衡发展。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确保公办园覆盖率达65%。全面推行普惠性幼儿园服务区制度。深化项目研究,加快优质发展。区域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科学实施幼小衔接工作,健全小幼双向衔接机制。健全质量评估体系,持续加快优质创建,确保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以上。抓实长效监管,高位持续发展。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健全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巩固专项治理成果,保障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据悉,今年宣传月期间,全市将遴选百所幼儿园,走进社区或广场进行学前教育成果、课程改革、教育理念宣传,接受家长的育儿咨询。同时还将组织名师通过网络教室面向广大家长举办科学保教专题系列讲座,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进一步促进家校共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