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 各地活动
砥砺十年,奠基未来,
南通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发布日期:2021-05-21 16:23 来源:南通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0年11月2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的目标。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科学规划、统筹兼顾、规范发展,连续10年将公办园建设和省优质园创建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现了学前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数说发展

财政性投入不断增长。2010年全市学前教育经费投入4.91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1.02亿元;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经费投入24.58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14.46亿元,比2010年提高了342个百分点,增长10.2 倍。

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2010年全市幼儿园393所,经过新建、改扩建,目前全市幼儿园568所。

普惠性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10年新增普惠性幼儿园315所,就读幼儿数占比94.92%。

优质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市建成省、市优质幼儿园484所,就读幼儿占比92.13%。

入园率大幅度提高。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从2010年91.51%至2020年提升到99%以上;全市在园幼儿数从2010年14.36万人增加至2020年18.54万人。

教师队伍得到加强。2020年全市公办在编教职工总数6002人,比2010年增加3374人。

南通实践

政府高度重视 把牢发展方向

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多部门联动,通过加强幼儿园规划布局、优质公办园集团化办学、扶持和规范民办园发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举措,高起点谋划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蓝图,出台政策指导,做好顶层设计,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发展。

加强学前教育资源预警、布局规划和设施建设,有效解决入园难问题。2011年,南通市政府出台《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普及提高学前教育,建立资源充足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目标。两个《关于实施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的意见》的出台与落实,有力推动学前教育的普惠发展、健康发展。《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市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通政发〔2015〕15号)《南通市区幼儿园布局规划(2014-2020年)》《南通市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先后颁行。

着力扩大增量 提高普惠水平

全市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加大建设改造力度,幼儿园面貌焕然一新,所有乡镇均建成一所以上达到省优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大力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推动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园,促进学前教育资源优质协同发展,基本实现适龄幼儿就近入园、方便入园、满意入园。积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至94.92%。

完善经费政策 落实经费保障

各县(市、区)政府相继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各地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比不低于省定5%的标准。各地普遍提高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并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同等标准的经费补助。市财政设立学前教育专项奖补经费,从2014年起,奖补经费逐年提高,2020年专项奖补达到了18780万元。落实经费扶持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平均资助比例不低于在园幼儿总数的10%。全市在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33219名,占比17.91%,实现全接纳。

提升教育质量 抓好内涵发展

坚持创建优质园和示范区。连续10年将省优质园创建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省优质园150所,省优占比全省领先。建成省、市优质幼儿园484所。

坚持发挥名优园辐射效应。建立结对共建机制、推进“名园”办“分园”、组建幼教共同体……系列组合拳有效发挥了优质园的师资、管理优势,推动了全市学前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遵循儿童成长规律育人。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系列文件。形成了6个地区32个省级328个市级184个县级建设项目合力推进的协同运行机制,园本实践、专家视导、观摩研讨等综合运用的教科研助推机制,全市幼儿园的课程实施水平大踏步前进。

积极探索创新教师管理,改进教师招录方式,极大激发了教师们的学习和工作热情,稳定了保教队伍。通过免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和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吸引近1300名能力强、素质高、基本功好的学前教育专业师范毕业生充实到幼儿园教师队伍,为学前教育注入了新生力量。依托高校和教师发展机构,实施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鼓励参加学历进修,十年新增省特级教师11名,总数刷新至17人。逐步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完善保障机制,有效激发了幼儿园的办园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