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 经典案例
让学前教育改革成果惠及每一个孩子
——镇江市探索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建设纪事
发布日期:2021-05-21 17:00 来源:镇江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朋友雨汐住在某省会城市,奶奶想将她接到家门口的句容市下蜀中心幼儿园上学,但又怕办园质量与城里差距太大。于是,家住隔壁小区的她,每天在阳台上观察孩子的户外游戏。

半年后,雨汐的奶奶果断地将孙女从省会城市接到下蜀中心幼儿园上学:“这里不仅办园条件好,而且玩的地方大、花样多,还比城里少花不少钱。”

自2010年以来,镇江市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系统谋划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满足群众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全市幼儿园达277所,平均每所幼儿园覆盖常住人口1.15万人,每个镇(街道)至少有1所达省优质园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1个经过认定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如今,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25%,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69.36%,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92.33%。

未雨绸缪,让幼儿园布局更合理

镇江新区平昌新城是全市较大的安置小区,2019年9月,宜安苑幼儿园开园后,仅小区内达到了3所幼儿园,较好地保障孩子就近入学。

仅近5年,镇江新区新建幼儿园11所,其中9所是小区配套园,且全部办成了公办园。

这得益于镇江的未雨绸缪,科学地布局幼儿园建设。在2011年至2012年出台的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相关文件和专项规划中,明确要求农村地区每个镇至少配建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被撤并的乡镇所在地或人口600户以上的行政村应建设1所规模不少于3个班的中心幼儿园分园,其他行政村因地制宜地规划和建设农村合格幼儿园或办班点;城镇地区按照每1万常住人口设置1所9班及以上规模的标准幼儿园,保证儿童在500米居住范围内能找到合格的幼儿园,建立“5-10分钟入学圈”,将幼儿园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加快发展。

2012年,镇江市按照“空间要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规划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质量要普惠优质、均衡公平”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规划建设思路,率先将学前教育设施布局纳入城市发展规划,编制完成《镇江市区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及三个县级市的专项规划,明确住宅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设施无偿移交住建部门和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群众对孩子就近入园,入好园、入园好的期盼愈加迫切。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城镇化发展、适龄人口变化、学前教育发展实际等因素,镇江市修编完成了《镇江市区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年)》,确定生均用地指标18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9平方米,生均户外活动和绿地面积分别为6平方米和2平方米;平均1万常住人口左右,设置1所3-4轨规模的幼儿园,从源头上保障幼儿园的基础办学条件。

规划范围涵盖镇江市区1088平方公里,涉及市区全部辖区,预计到2035年,市区将新增幼儿园77所,共配置幼儿园243所,可容纳幼儿数67830人。

专项整治,让小区配套园建设落地生根

“以前,小区周边没有配套幼儿园,大宝上学要到市里,接送需要半个多小时;现在,明珠幼儿园办在家门口,二宝上学只需三五分钟,不仅接送方便,而且不用担心路上的安全。”近日,家住江苏省镇江市扬中市三茅镇新胜社区的王冬林,谈起孩子入园的变化,显得十分开心。

王冬林的开心,得益于镇江化解“小区配套园供给不足”难题所做的努力。

早在2013年,镇江在全省率先启动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对2001年至2012年7月之间规划配套的120所幼儿园进行了一一摸排和重点清理,保证了幼儿就近入园的权力和需求。

近年来,镇江着力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有效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但仍然存在城镇小区配套园供给不足的问题。为此,镇江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多次带领党员干部采取“去一线现场、当服务对象、听群众牢骚”等形式开展调研,把供给不足的问题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好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积极协调土地、规划、住建、人社等10多个部门协同联动,有重点地确定了36所幼儿园作为整改对象,做到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

在此基础上,镇江针对小区配套园存在的问题,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列出序时进度,逐一进行整改。同时,还加大督查力度,每月对各地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跟踪问效。

就拿明珠幼儿园来说,整改期间,园里主动与施工方对接,按办园要求,推进幼儿园施工进度,当年9月正式开园,招收了135名幼儿。园长冷霞表示:“园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收费不高,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周边孩子入园难的问题,而且缓解了城西片区资源不足的矛盾。”

位于镇江新区的翠竹苑幼儿园,是一所4轨建制的小区配建公办园,辐射周边3个安置小区,现在园幼儿400余人。2012年开发商建成移交教育部门后,按省优质园标准,镇江新区投入400多万元进行内部装修。近年来,幼儿园不断“提档升级”,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扩大”,目前24名教师中有男幼师1名,在编教师占比近40%。孙女士的女儿曾实地考察了四五家幼儿园,甚至还跑到了镇江市区,最后她还是选择了这所家门口的幼儿园。

启动审议制度,严格落实配套园建设标准

润州区凤凰家园小区是镇江市配套齐备的拆迁安置小区,这里的居民多为本地拆迁的农民。

刚接手时,凤凰家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只有四个班的规模,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不能满足小区内适龄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

镇江市启动小区配套园建设审议制度,根据镇江市城乡规划管理规定,每万人须有一所三轨制的配套幼儿园,润州区政府又投资500多万,按照江苏省优质幼儿园标准进行改扩建,设置了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教室、盥洗室、午睡室、建构室、角色区、美术室、科发室、书吧等,并将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向外扩展。同时,按标准配备了电脑、空调、投影、钢琴、消毒柜等设备,幼儿厨房也是按照省装备和A级食堂标准进行配备。

不仅如此,镇江市还将落实小区配套园审议制度的关口前移,推行幼儿园建设过程的审议制度,严格落实配套园建设标准。

扬中市三环幼儿园从“儿童本位”“教师本位”及“家长本位”出发,在充分体现以儿童发展为本的基础上,立足儿童视角,进行全方位顶层设计。并邀请清华大学的建筑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农科专家、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专家参与幼儿园建设图纸、方案的多次审议,从课程视角建构适合于幼儿成长的园所。

行政、教研以及负责园长也都成为设计团队一员,和设计师“捆绑”在一起,不断交流互通,将课程游戏化精神提前根植于设计中,实现建筑和环境的教育功能。真正从幼儿发展的需求出发,代表孩子喊出声音,站稳专业立场,体现儿童本位。

整个园里的建筑设计从儿童视角出发,处处彰显童年色调。三层建筑由三个六边形交叠递增,各自独立却又相互交融;户外环境遵循“儿童本位”的理念,做到“地”尽其用,挖掘每一块土地的游戏价值,让孩子仿佛置身一个与自然融合一体的大型游乐园。

创新建园机制,为小区配套园建设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镇江市始终将“办人民满意的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放在第一位,学前教育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坚持做到城镇同步建设、城乡同步发展。

随着城市加快发展,仍然存在城镇小区配套园供给不足的问题,制约了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镇江各地积极探索解决这一难题的途径,句容市很快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原有的居住区配套园由开发商建设,不仅规模小、区域偏,且建设标准低,有的还面临产权问题。

句容市政府结合幼儿园建设实际,很快形成共识:采用缴费代建的方式,将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作为扩充学前教育优质普惠资源重要举措,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原则,加强住宅区配套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随后,句容市出台一系列幼儿园规划、建设的配套文件,提出,2018年前已建小区幼儿园资源如有缺口,由政府投资建设弥补;2018年之后出让的土地,开发建设单位按相关标准缴纳配套建设费用,由政府代建幼儿园。句容市财政、教育、国土、住建等多部门联动,专业化、规范化指导并监督幼儿园的选址、建设、设计,保证小区配套园的同步规划、实施、交付,切实解决小区配套园存在的问题。

丹阳市则将闲置旧校舍利用起来,扩大幼教资源。丹阳市胡桥中心幼儿园就是由原胡桥中学的闲置旧校舍异地改建而成的农村公办幼儿园,园内树木成荫、花开四季,自然生态,为儿童的学习、生活、游戏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尤其是园内一块“八亩荒地”,在历经8年的改造优化后,逐渐成为了儿童的游戏场、生活场和学习场。胡桥中心幼儿园以“自然课程”建设为内涵,聚焦儿童的户外探索与学习,因地制宜地提供开放、独特、真实的生活、游戏和学习空间,引领儿童投入具有探索性的自然环境中,构建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活样态,践行“活”教育,先后成为省课程游戏化项目园和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园。

京口区谏壁镇位于城乡结合地区,大多为外来务工无户籍人员。附近只有一些园所小、师资弱、条件一般的私立园所,当地孩子无法享受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资源。

为了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镇江市中山路中心幼儿园通过“名园办分园”的方式,在京口区东郊谏壁镇创办了第一所分园—谏壁分园,不仅解决了城郊偏远地区幼儿入园难、入高品质园更难的问题,而且积极践行课程游戏化实践,先后成为江苏省课程游戏化项目园、镇江市指南实验园,多次承接全国、江苏省学前教育研讨会现场观摩活动,逐渐发展成为城郊、农村地区的“幼教名片”。

从国家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到全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镇江教育人不断探索和推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实现了从有园入到就近入,再到入好园、入园好的转变,谱写了办人民满意的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的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