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 经典案例
学前教育 率先试水的潮声
——扬中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1-05-21 17:00 来源:扬中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早期教育需求,扬中教育人“不待扬鞭自奋蹄”,真心改、踏实做、创新行,逐一突破“入园难”“保障难”“独立难”“进编难”“质量难”……“儿童为先”作航标,“统筹谋划”启格局,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绘就扬中学前教育的“风景线”。

踏入幼儿园的门  走进一片儿童世界

“办好家门口的幼儿园”,这是扬中教育人做出的承诺。无论走进哪所幼儿园,扑面而来的不仅仅是现代化尚美气质,更有着浓浓的儿童气息。

城乡一体大变样

永胜中心幼儿园,一所原址翻建的幼儿园,虽然紧邻江边,但扬中教育人始终坚持“高位均衡”的发展导向,设立校安工程专项资金,从规划、施工许可、审批到建设,各项手续“一路绿灯”,提高了建设的速度和效率,从硬件到软装整体提升园所品质,园内按照省教育装备标准配齐配足教玩具、基础设施设备,重新配套建设室内外功能区域。

短短几年,全市幼儿园几乎都变了样,新建幼儿园7所,异地搬迁新建或原址翻建幼儿园5所,改扩建幼儿园4所,让“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目标成为现实。

提及“高位均衡”,还得从扬中教育人坚守的教育初心说起。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扬中学前教育走向哪里?怎样让这份公共福利真正惠及千家万户,福祉一方?带着这些问题,扬中教育人走访政策专家、聆听前言声音、听取代表建议,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扬帆起航大讨论”。大家描绘共同的愿景、明确前进的初心:扬中学前教育就是要“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就是要“零起点护航”“高品质发展”,让每名儿童都能拥有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

建设拥有自主权

扬中市三环幼儿园,是一所新建幼儿园,园内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游戏需要,提供了空中环形的跑道和运动空间,设计了采光与运动融为一体的屋顶滑梯,建有声光影相映的浅水喷泉,亦有快乐的沙水乐园、小土坡……而这一独到的创意源自设计师和园长一遍遍、一次次的沟通、修订。在扬中,每所幼儿园从选址、规划、设计、施工到配套建设、验收等,园长和设计师、课程实施专家团队就从头参与整个过程,譬如地面材质的多样性、户外的多功能性、室内采光的多变性、绿植覆盖的多元性、水系的循环利用性等,园长都拥有自主决策权和全程参与权。遵循专业导引的原则,全市每个幼儿园都能做到园址开阔舒展,园所环境焕然一新,从设计到内装,彰显文化和品质,也体现幼儿本位在先的理念。

说到建设中的“前置介入”,园长们都非常感谢扬中教育的“政策率先”,扬中在“资源配置率先规划”方面提出建立“市级统筹、市镇共建、以镇为主”的新型学前教育管理模式,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扩大资源,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与管理,实行“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通过“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确保幼儿园与首期住宅“五同步”。同时,扬中还率先启动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超前规划,满足二孩政策放开后的“生育高峰”以及“婴幼托管”“托幼一体化”发展需求。

2003年,扬中教育人率先创新管理体制,将所有公办幼儿园全部单独建制,成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民事业单位,实行园长负责制,并陆续探究“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多元化办园路径,让园长享有法人地位,拥有了人、财、物等的管理权。

扬中教育人对园所建设实施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即园长从课程实施的角度提前对幼儿园的选址、规划、设计等均能直接参与定夺,也真正为孩子们提供了有保障、有意义、有价值、可选择、能支持的生活与学习场所。这一举措大大减少了新建园的二次返工或再度设计调整的过程,孩子们喜欢这样的环境,园长、老师、家长们也喜欢如此既符合规范又精巧别致的幼儿园。

玩具设施抢先有

面对“学前资金投入”,扬中教育人积极争取,以“抢先一拍”的预算保障优先供给:率先在镇江开通了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率先在全省开通了幼儿园校舍维修经费项目和图书玩教具经费项目,率先在全省实行学前教育免一年保教费政策,率先积极探索和建立合理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分担机制和激励机制,率先增设了专项奖励资金、农村园扶持基金、奖励民办园教师特殊津贴、专业团队培训基金等,从而让学前教育更好地走向“快车道”。

这样的“保障抢先”让全市3-6岁适龄幼儿都能享受公平的幼儿教育服务:一是“能入园”,全市24所幼儿园由20所公办园和4所民办园组成,孩子们能够就近入园就读,3所民办园均建设成为普惠性民办园;二是能够“入园优”,全市24所幼儿园中省、市优质园22所,各幼儿园均创建成为镇江市现代化幼儿园,孩子们能够享受一样的物质资源、师资资源和配套教育公共资源;三是能够“惠同享”,所有孩子能够享受免一年保教费的优惠政策,享有10%的贫困助学政策。全市在提升百姓学前教育满意度、幸福感方面还提出了“六心工程”,即孩子入园省心、家长托园放心、教师工作专心、幼儿成长开心、社会择园遂心、扶贫助困贴心。

随着“课程游戏化”的推进,大家更意识到不仅仅是硬件设施设备为幼儿园必需,丰富多元的课程资源和动态变化的环境空间更是幼儿自主学习的重要保障。各幼儿园在设施设备不断更新的基础上,还就课程资源进行了合理归类、动态筛选和整合利用,如周围的自然资源有植物、动物、沙水土、气候气象、矿物等,周围的社会资源有生活用品类、文化用品类、场馆基地资源、人力资源、民俗资源等,这些资源形成强大的资源库,纳入全园统筹管理和使用。

倾听孩子的欢声笑语发现儿童的主动学习

每个儿童都是独一无二的小天使,每个孩子的兴趣和好奇都应该得到关注和回应,每个孩子独特的需要都应得到满足,这就需要从保教质量和发展内涵出发,让孩子们真正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

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以来,大家发现:孩子们更加开心了,活动更有趣了,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尝试;孩子们的学习更自主了,他们可以自由选择时间、空间、同伴和游戏内容展开自主探究;一日生活更与课程融合了,孩子们从入园、入厕、盥洗、喝水到午睡、户外活动、区域游戏等都力求“生活、学习、游戏”相结合,彰显“教育无痕”;课程实施更具“游戏精神”了。课程实施中,时间弹性了,空间多元了,游戏内容更有意义和价值了,孩子的选择和挑战更能满足自主的需求了,他们更多地在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中学习。一位妈妈曾感慨地说:“以前我家孩子放学都盯着门口等我来,现在他主动让我晚一点来,因为他还想再玩一会。”

是的,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扬中教育人的“质量争先”:教育理念上,深入贯彻“课程游戏化”之“自由、自主、愉悦、创造”的游戏精神;课程实施上,坚持“儿童本位”,从环境资源的丰富、作息结构的调整、预设与生成的互补、教师观察诊析的修炼、家园合作的互惠、研训方式的变革等支持儿童成为学习的小主人,而游戏便真正成为了孩子们的基本活动。

在方案落实和不断的调整感悟中,教育工作者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保教质量是幼儿园的第一生命线,没有孩子每一天的开心在园,就没有孩子的幸福成长。恪守保教底线,严格执行幼儿园保教质量管理要求,边做边想,追求“一日生活皆课程”,力求关注每一个幼儿,让每个孩子都有事、有适宜的事可做,最大限度地支持幼儿在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中获得身心健康发展,改变单一呆板的评估方式,才能尊重和支持每个孩子的需求、让每个孩子按照自己的学习路径获得属于自己的经验建构。

儿童是课程建设的参与者

文化新村幼儿园,开办于1997年,一直以培养“善交往、会合作、能探究、乐表达”的幼儿为目标,以“生态式”教育理念为核心,以“游戏”为载体,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为抓手,创新理念,拓展幼儿园游戏的方式方法,滋润生命,激发潜能。2010年以来,该园更是立足省级课题《混龄班区域活动园本课程的建构与实践研究》《混龄班主题活动课程建构的行动研究》展开“混龄编班滚动式”“伙伴课程”班本化探究,倡导“课程即机会”,课程从儿童的需要出发,师幼共同建构伸展,儿童的学习就是共同探究、体验的过程。这样的实践尝试中,儿童呈现出真实的生长状态,教师拥有了更多童心视角,家长形成了合作的意识。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新坝镇中心幼儿园提出了“每个孩子都很重要”的办园理念,以“小小沙砾亦能绽放光芒”隐喻“幼儿的成长”,推出“沙砾教育”的建设思路,从“沙砾”的“微小、独特”等特征出发,类比“对每个孩子发展整体性、个体差异性、不同学习方式和学习品质的尊重”,将沙砾教育理念融入园本课程建构,支持“一个或几个孩子形成工作坊围绕微型主题”展开自主深度学习。儿童工作坊更显“人数少、互动多、学习活”,“微型主题”更具“微、深、活、聚”等特点,力求基于儿童的关注与需要,审议立足儿童的目标与需求,实施围绕儿童的行动与商讨支持其深度探究与多元互动,分享关注儿童的梳理与回顾。在呼应孩子中,园内形成了幼儿“目标—行动—商讨—分享”学习轮和教师的“观察捕捉—审议生成—支持探究—多元互动—梳理经验—反思调整”策略环,二者相辅相成,促进了幼儿学习能力和学习品质的发展。

质量发展始终离不开“儿童本位”,而“儿童本位”更要落实到每天的课程,融合到老师与孩子的互动。在这样的“从理念到行为”中,大家边做边改,从原先的“照搬教材”到“改编教材”,再在与孩子同行中形成“强烈的课程意识”,和孩子们共同建设课程。

近年来,扬中教育人先期承担课程游戏化、前瞻性改革实验项目等,全市拥有省前瞻性改革项目园1所、省课程游戏化项目实施园和共建园4所、省STEM教育项目试点园1所、国家足球校园4所、镇江市园本课程建设园2所、镇江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6所;拥有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教育部重点课题1个、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十三五”课题12个(其中精品课题3个),镇江市级立项课题30多个。

分享教师的学思研行沉淀教师的专业底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绘就学前教育的“风景线”,需要大家“方向一致往前行”“有劲要往一块儿使”。

专业教师有渠道

甜甜老师成为扬中第一批苏州幼儿师范招录的初中起点订单培养师范生。在学校里,她不仅需要学习高中所有的文化科目丰富自己的通识性知识,更要学习幼儿发展知识、幼儿保育和教育知识以及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激励与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等专业能力。

靖靖老师是江苏省首批免费男幼师。目前全市拥有男幼师18名,陆续走进保教一线,改变了“女性独当一面”的拙势。为了促进男幼师的快速成长,扬中市教育局搭建了“男幼师联盟”,在这个团队里,他们接触到来自上海、北京、浙江等地的知名男教师,更坚定了自己的专业生涯发展规划。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扬中的“队伍优先”。全市目前幼儿教师有500余名,其中公办园中公办专任教师比例达87%。每年,教育部门都会通过申请编制数量、扩大进编渠道、实施跨学段转岗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教师编制数,确保1/3以上新教师名额用于充实幼儿教师队伍。高素质的师范生源头输入和毕业输出,为扬中学前教育增添不少前进的潜能量。

在扬中,有着一支“特别敬业”的园长队伍,他们平均年龄在38周岁左右,个个都是科班出身,不仅有朝气,更有追求,她们能够积极学习前瞻理念,大胆开拓教育实践,引领团队结合园所实际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行。

全市教师紧跟研训步伐,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近年来拔尖人才比例不断攀升。此外,全市还有一支“特别爱研究”的专兼职研训员团队,他们能够时常琢磨幼教改革前沿理念,静心揣摩实践中的优势与不足,不断改进教育行为;有一支督学队伍和义务行风监督员队伍,他们能够紧扣时代脉搏,紧扣评估要求,对幼儿园保教质量进行把脉指导。

扬中教育人推出系列政策,领衔推行了学前专业师范生“严进严出”的订单式培养和“职业代培-专业机构认定”的保育保健营养师认证模式。

业务修炼有门路

在配齐配足保教队伍的过程中,扬中教育人认识到过硬的队伍不仅需要“编制进得来”“待遇留得住”,更要“专业上得去”。扬中教育人始终将教师的专业研修放在首位,从专业道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不断磨砺队伍的发展。

丫丫老师在幼教岗位十多年了,最近她对“深度学习案例”着了迷,在专家的引领下她试图从孩子的“发现—推进—冲突解决—分享”出发,在观察中不断发现师幼互动的突破口。在她的班级里你会看到图表式的记录,在她的案头你会发现厚厚的观察日记,在她的家园联系档案里你会看到第一手教育现场的再现。

随机走入幼儿园,你或许会偶遇一场专家和老师们的对话,他们或许正在讨论着某个教育现场,或许正在梳理某一个教育策略,或许正在评估当前的教育现状,又或许敲定着某个细节管理……有师徒结对手拉手共同切磋的,有某位教师的困惑分享,有专题经验的分享,内容精彩纷呈,方式灵活多样。

扬中教育人在“队伍优先”方面尤其注重教师培训,每年安排专项培训经费,与高等学校合作,对幼儿园各类人员开展岗位培训。每年两次全员性培训、每学期轮流坐庄式研训、每月的片区教研、各园的“实习场”园本培训和及时教研让理念更贴近实际,让问题解决在教育现场;定期邀请省内外知名特级教师等多名专家到各幼儿园开展定期指导和蹲点式研修,同时,成立以拔尖人才领衔的“镇江市名师工作室”,参加江苏省“教育家培养工程”、江苏省首批“领航名师”培养工程,多次承担省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项目,让队伍成长有舞台、有通道。

在“方向领先、政策率先、保障抢先、质量争先、队伍优先”的思行中,扬中学前教育形成了“五为主”的鲜明特色,即“幼儿园以公办幼儿园为主、幼儿教师以公办教师为主、学前教育投入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公办幼儿园以优质园为主、公办幼儿园以教育行政部门主管为主”。展望未来,自强不息的扬中人将继续择高处立、向宽处行,逐步向“四优化”不断提升,即“注重政策推动、优化管理机制;注重规划引领,优化教育资源;注重素质提升,优化师资队伍;注重内涵建设,优化保教质量”,期盼扬中学前教育走向更高、更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