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工作动态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05-20 16:25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5月4日,人民日报发布《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分别评选出100名学生,作为获奖学生的优秀代表。江苏共15名学子上榜。其中,9名学生入选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6名学生入选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

△4月21日,国新办举行《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发布会。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在制度上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做到学有所教提供了有力保障。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的全面落实,切实减轻了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近日,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有关情况。教育部财务司、思政司,银保监会消费金融部、中国银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明确,教育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疏堵结合、加强救助、强化管理,从加强大学生正确消费观培养、完善和落实大学生资助政策、坚决抵制不良校园贷行为、切实畅通正规校园信贷渠道四个方面着手,维护好学生的权益和校园的稳定。

★省内资讯

△4月29日,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借款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4月28日,省教育厅联合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转发《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经办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指引》。文件要求,提高认识,将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落到实处;提前谋划,确保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平稳推进;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助学贷款管理水平。

△4月28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下发通知,举办首届“苏乡永助”2021年江苏省国家助学贷款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为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搭建优质就业平台,努力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本次活动为公益性质。

△4月20日,省教育基金会与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圆梦助学”活动的通知》,启动相关工作,重点帮助苏北地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应届高考录取新生顺利入学。

△4月2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江苏省分公司启动实施江苏高校“伴随种子计划”资助育人项目。该项目以“励志新青年、伴随共成长”为主题,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学生学习教育全过程,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资助育人工作理念,着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近日,由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共同出品的《江苏省学生资助“十三五”发展报告》正式发布。五年来,江苏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健全,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精准资助协同发力,应助尽助全面实现,资助育人成效初显,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学生资助经费累计达410.04亿元,惠及学生(幼儿)1240.25万人次,“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一庄严承诺已经兑现,为江苏教育脱贫攻坚贡献了厚实的资助力量。

★省外资讯

△在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中,陕西省教育厅坚守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资助的教育扶贫底线任务,从创新思想理念,全面落实教育扶贫精准资助政策;创新数据平台,市县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资助全覆盖;创新管理服务,创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资助管理新模式;创新资助育人,帮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实现人生理想;创新政策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好评度五个方面,全面落实教育扶贫精准资助政策。

★各地各高校动态

△近日,南京市教育局、财政局、民政局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南京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新办法将中职三年级第一学期纳入到南京市资助范围,学生在免学费基础上可以继续申请中职国家助学金。

△近日,江苏大学开展“资助政策进班级”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覆盖学校2020级6500余名本科生。

△近日,盱眙县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业务培训会。会议就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精准资助作出部署,全县各校资助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