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 媒体报道
​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深度推进
无锡娃游戏里幸福过童年
发布日期:2021-05-19 18:21 来源:《江南晚报》-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即将启动,今年的主题为“砥砺十年奠基未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10周年以来,全国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了重大进展,无锡也不例外!5月12日,在全市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现场会上,展示了在2014年我省启动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以来,我市各区域以及相关幼儿园在课程游戏化项目的实践中探出了一片幼教发展新天地。

顶层设计、保障到位,推进有底气、有实力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共有省、市级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63个,8个地区、104所幼儿园参加,其中省级项目23个(涉及6个地区、34所幼儿园)、市级项目40个(涉及5个地区、70所幼儿园)。

无锡的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得以深度推进,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保障。现场会上,惠山区、梁溪区、江阴市和滨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汇报中无不提到了政府部门提供的有力支撑。

江阴市在围绕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中坚持系统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以普惠优质的发展目标定位该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轨迹,同时落实各项经费和人员保障。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期间,江阴各幼儿园课程改革,改造园部环境、添置教玩具经费投入达到7556万元,全市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专项奖补资金逐年增加,教研专项资金落实有保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阴市南闸街道将占地约10000平方米的中心公园划给南闸中心幼儿园,让这里的孩子们拥有了一大片开心农场。该园负责人介绍,2016年这片土地划给幼儿园后又耗资近300万元进行了改造,如今里面不仅种植了400多棵果树,设施设备齐全。孩子们日常在里面开展工程、艺术、运动、自然探索、生活休闲等各类游戏,幸福生长。

梁溪区以政府为主导,统筹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该区制定布局专项规划,近三年新建15所幼儿园100%办成公办园,三年规划还将增加13所公办园,同时还将有效提升普惠园覆盖率。不仅如此,梁溪区加大经费投入,确保财政预算单列,确保生均公用经费,扶持民办发展,设立专项经费,逐年增加专任、骨干教师总量,为课程游戏化顺利实施铺路。

惠山区充分履行政府保障职能,先后研制了《惠山区学前教育区域共同体行动准则》等多份指导性文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并发挥奖励激励机制的作用,建立教师多元发展机制,让每所幼儿园得以积极展示课程游戏化的阶段性成果。

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各区域亮点纷呈

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至今已有7年,无锡各区域都展现出独具特色的亮点,彰显了蓬勃向上的课程生长力。

滨湖区的创新“多联”机制,促进区域课程质量再提升,形成了一套“滨湖做法”,前不久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向全省展示。该区围绕“区域课程质量提升”这一核心任务设计了儿童行为观察、课程方案审议等多个子项目,由9名兼职教研员分别引领研究。“各子项目分工但不分割,通过系统设计系列化、进阶式的研究内容,展开‘沉浸式’和‘螺旋式’教研,实现项目联合推进的融合互补。”滨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徐仲武介绍,滨湖区的“多联”机制不仅是多项目研究,还是联合专家团队、教研团队、高校名园建立现场研讨、经验分享、成果推广的机制。“我们聘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黄进、张永英等教授为专家智库成员,每月持续指导。通过‘高校+幼儿园’的形式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校深度合作来推进课程游戏化实施。峰影幼儿园、立人幼儿园与南京市鹤琴幼儿园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任克奇介绍,惠山区通过整体构建课程生长“基地群”、搭建课程生长“生态圈”、呈现课程生长“样态场”有效促使项目建设落地;江阴市本着尊重幼儿天性、尊重游戏精神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坚守与突破、因循与革新的课程改革之路;梁溪区变革课程建设,成为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锡山区通过地域、效能、体制三个维度,构建片区多维联动的研修网络,找准课程游戏化推进建设的最近发展区;新吴区以“基于自然教育理念的区域课程孵化”为抓手,通过集群化教研的方式,全面提升课程质量等举措,都展现出了无锡幼教实力。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助理贡青对无锡市推进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的成绩不吝赞美之词。她以滨湖区为例称赞道:“我们将着手制定全省的幼儿园课程设置指南、保教评价标准等,滨湖区形成的《滨湖区幼儿园常规管理工作要点》《滨湖区幼儿园班级区域游戏指导意见》等区域推进课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将为我省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推进提供经验样本。”

幼儿园里游戏多,是孩子们的乐园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实地了解了惠山区多所公办园、民办园课程游戏化的推进情况,看到孩子们在游戏中快乐探索、体验的幸福模样。

在天一实验幼儿园,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介绍,幼儿园就是他们最爱的乐园。孩子们把他们眼中的幼儿园以及喜欢的布置、活动都用画笔记录了下来,形成了一幅名为《园子里的廿四景》的幼儿园地图。当天,孩子们把创意学习活动现场真实地展现了出来,在他们感兴趣的活动中收获快乐。几个小女孩当起了创意“甜点师”,熟练地切水果、摆出创意图案端上桌供客人享用美味;有一组孩子在二楼阳台上“钓鱼”,把长长的渔线从二楼甩下,喊着底楼的小伙伴帮忙,让“鱼儿”咬钩;还有小朋友在老师的帮助下为透明的雨伞、气球画上美丽的图案;一群小伙伴在楼下骑车,有的还运送货物……

玉祁中心幼儿园、惠山区实验幼儿园、智伶实验幼儿园、阳山中心幼儿园,分别分享了环境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丰富课程样态和孩子们“自由、开放、多元”的游戏场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园本化实践中,我们区各园多思考,在适宜性改造中催生课本生长,创出了许多生动鲜活的课程实践样态。”惠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黄荣德说。

任克奇表示,把幼儿园办成孩子成长的理想乐园,提升全市幼儿园办园水平,下阶段各地区还要继续加大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的经费投入,进一步优化资源布局,拓展公办优质资源,把好幼儿园班额关,保障项目高质量开展。同时还要提升专业支撑和教研指导力,配齐、配足专兼职教研员队伍,提升师资队伍专业能力。此外,需要各方协同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让“幼有优育”暖民心。 (陈春贤)

来源:《江南晚报》 2021年5月17日 第B01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