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理工学院多形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21-05-18 10:13 来源:江苏理工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理工学院通过强化“思想关”、护好“粮食关”、落实“督查关”,实现从观念、习惯到行为的塑造,引导师生员工形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风尚。

强化宣传引导,形成节约共识。学校后勤部门通过开展节约粮食推进会、张贴倡导节约粮食海报桌贴、播放拒绝食物浪费宣传视频、开展主题书画展、举办教工餐厅“光盘行动”签名活动等形式,引导师生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勤俭节约的传播者。

强化供餐管理,杜绝原料浪费。学校食堂多措并举,努力减少各环节原材料浪费。在备餐环节,科学制定备餐计划,按需定量,减少每日剩菜剩饭的数量。在原材料采购环节,严格验收关,杜绝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原材料进入食堂。在食物加工环节,坚持“可食尽用”原则,减少原材料选用方面的浪费。在贮存环节,坚持生熟、荤素分开存放,杜绝浪费。在制度建设方面,通过有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加强餐饮成本控制和原料利用效率。

强化就餐管理,减少餐余垃圾。加强和引导师生做好就餐过程浪费管控,减少师生就餐后的餐余垃圾。区分不同就餐师生的需求,学校食堂提供不同分量的食物,引导师生适量打饭,避免食物浪费。各食堂推出“小份餐”“半价餐” “饭菜按两售卖”“教工食堂自助餐馒头、粗食切成小块”等;特色窗口推行免费添加米饭活动;部分窗口不定期开展“光盘限量送水果、酸奶”等奖励活动。

强化监督检查,建立联动机制。为保证厉行节约的执行实效,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强化节约行为的日常监督检查。设立学生党员志愿者和粮食节约督导员,加强对日常师生取餐、就餐以及餐余垃圾的督促检查,对造成严重浪费行为及时给予提醒,通过张贴和公布举报电话、开放后勤媒体反馈平台等方式,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对浪费行为的监督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