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 媒体报道
一年新增普惠性民办园196所,普惠园覆盖率升至88%——
南京:普惠园建设成绩亮眼
发布日期:2021-04-29 18: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王晓燕        

毛毛家住南京市江宁区托乐嘉小区,出生没多久,爸爸妈妈就开始琢磨毛毛入园的事情。“我们当时就看好小区里的康世贝佳幼儿园,结果一打听,一个月要2800元。”毛毛妈妈告诉记者,作为工薪阶层,这个费用感觉有点儿吃力。令她惊喜的是,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康世贝佳幼儿园收费降低了,每月保育费只收811元,于是夫妻俩开开心心地带着孩子报了名。

毛毛的顺利入园,得益于南京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力度的不断加强。2020年初,南京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通过大力发展公办园、推进小区配套园治理、稳妥发展普惠性民办园等方式,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南京市新增普惠性民办园196所,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的幼儿达到24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由73%升至88%,提速居全省前列。

兜底线,公办园发展是根本

设计新颖的美工室、舒适温馨的阅读室、充满童趣和挑战的科学室……这是记者在逸仙实验第二幼儿园采访时看到的一幕幕。这所幼儿园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东南角,是一所小区配套园。自2019年9月底开园以来,已经招收了1个中班、2个小班,目前在园幼儿80余名。

“开园一年多来,家长对幼儿园的满意度很高,很多小区居民跟我说以后要把孩子送到这里来。”该园执行园长童孝嫱告诉记者,从开发商手中接收园舍后,玄武区教育局先后投入750万元用于幼儿园的硬件建设和文化打造,力求给孩子们创设一个充满童真童趣的乐园。

与此同时,作为一所公办园,幼儿园的师资配备也得到了充分保障。“我们是逸仙实验幼儿园的分园,办园过程中教育局和总园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目前所有教师均为在编人员,采用与总园一体化的管理”。

逸仙二幼的情形是近年来南京市大力发展公办园的一个缩影。在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看来,只有发展好公办园,提升学前普惠教育资源才具备“底气”。“这些年,全市入园适龄儿童的数量持续增长,我们通过建立资源预警机制、动态修编规划、提速新园建设、扩容老园规模等方式,不断增加公办园的资源供给,真正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抑收费的作用。”

孙百军向记者出示了一组数据:2020年,全市入园适龄儿童比2019年增长1.14万人,与此同时,2020年全市新开办公办园21所,使公办园总数达到618所,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数突破了16万人,创历史新高。

在积极建设新园的同时,老公办园的扩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鼓楼区宝善幼儿园是一所老园,2015年异地新建,园所规模由原来的6个班变成了如今的9个班。“搬迁后,在区教育局的支持下,我们花费500多万元用于园舍的扩展与装修。区教育局每年平均给我们分拨1至3个教师编制,用于补充新教师。”园长张燕说。

强扶持,民办园降价不降质

与康世贝佳幼儿园类似,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的金地名京幼儿园也是一所小区配套园。因为已被评为“省优质园”,该园收费标准由每月2400元降至1170元。如此大幅度降价,幼儿园的生存问题如何解决?

园长王凯勤对此并不担心,建邺区政府的财政支持成为她的“护身法宝”,“政府每月补贴每个孩子1050元。这样一来,家长满意了,我们也放心,何乐而不为?”

巩固和稳定普惠性民办园的发展,是南京市大力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难点所在。按照《方案》规定,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最多不得超过同类公办园的1.5倍,如此一来,民办园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区教育局纷纷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一园一策”,有效保障幼儿园的后期发展。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租金和装修费用在民办园的费用支出中占了较大比例,于是出台了‘对症下药’的政策。”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办科长孙敏向记者介绍,对申请转成普惠园的民办园,区里按照每个班级每年8万元的标准进行租金补贴,费用由区、街道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同时给予每个班级10万元的一次性装修补贴,由区财政支付。

“一年时间里,我们有30所民办园转成了普惠园,全区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的孩子比例从原来的56%升至86%,提升幅度是全市最大的。”孙敏说。

江宁区是南京市人口增长最为迅速的区域之一。2020年该区新增24所普惠性民办园,共提供学位9278个。“从2020年春季开始,我们将普惠性民办园的补助标准提升至每生每年6300元,其中生均经费标准不低于1300元。”江宁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宋翔说,“只要是在2020年春季申请转为普惠园的民办园,无论何时开学,我们均按10个月的标准予以补助。”

惠民生,多措并举推进优质均衡

走进位于江北新区的威尼斯阳光幼儿园,带有卡通图案的嫩绿色草坪尤为引人瞩目。这里有前、中、后3块户外活动场地,草坪、沙地、泥地、软质地等分布合理。户外场地上大、中、小型运动器械齐全,充分满足孩子们的活动需求。园长王守萍向记者介绍,办园4年来,园所精心打造的体育特色游戏课程赢得了周边居民的交口称赞,园所在申请普惠性民办园的同时,也被评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

“篮球、足球、轮滑……每一个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都能掌握一项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我们园还设有专门的阴雨天活动室,即使下雨也丝毫不影响孩子活动。”王守萍说,在创建省优质园的过程中,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提供了大力支持,专门安排专家来园看活动,对园所的课程研发、环境打造、区角游戏等提出有益意见,“如今我们保教费降了,办园质量却提升了,家长们都很放心。”

在普惠园数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如何确保其保教质量,从而推动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南京市花大力气解决的问题。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是一个抓手。从2015年开始,南京市按照农村园、城市薄弱园为主体,公办民办相协调的原则确立对象,以3年为一个周期,分两期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目前共建成省、市两级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100个,其中省级项目29个。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以“1+1”结对帮扶、双园共建的形式推进,其中,建设园以农村幼儿园、城市薄弱幼儿园为主,共建园则为本地区有影响力的省级示范园或省级优质园。双方签订协议,共建园至少选派1名与申报项目相关的管理人员或骨干教师,负责对建设园送教送研、协调项目的开发与建设,市、区两级教研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则积极做好业务指导与行政保障工作。

在此基础上,各区还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拓展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以溧水区为例,近年来,该区采取公办民办并举,鼓励优质名园举办新园、集团化办园和托管弱园等方式,将“好园办到家门口”,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

随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的提升,南京市也开始着手绘制“十四五”期间学前教育发展蓝图。“在进一步加大普惠性资源规划与建设的同时,我们将在加强幼儿园内涵建设、创新教师用人机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等方面下大功夫,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在普及、普惠、优质发展上再上新台阶。”孙百军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12月13日 第1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