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宣传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4-19 13:03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3月22日, 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简要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主持会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出席会议。

△近日,《中国青年报》刊文报道《教育扶贫斩“穷根”——全国教育系统脱贫攻坚综述》。文章指出,我国已建成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各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基本做到“应助尽助”。教育部通过扶持“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机会、完善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就业资助帮扶体系等重要手段,使教育成为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的重要途径。贫困地区真正实现了从教育脱贫一代到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转变。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加强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监督管理、加大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力度、做好舆情疏解引导工作、加大违法犯罪问题查处力度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

★省内资讯

△3月31日,省教育厅在宁召开2021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近年来我省首次面向所有市县和地方高校召开的工作会议,参会人数达2400余人。会议学习贯彻了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三五”全省学生资助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学生资助重点工作,推进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3月23日,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学生资助专场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作综合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江苏学生资助“十三五”发展报告》。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省教育厅在全省组织开展“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经各地、各校申报,专家初选和终评,共确定“江苏励志成才之星”10个、“江苏励志成才之星提名奖”10个、“资助育人短视频短音频”优秀作品60件、“资助育人好故事”50件、主题书法活动优秀作品163件。

△3月17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学生资助成效研究项目研讨会。邀请南京大学社会学专家就学生资助成效研究展开讨论,进一步研究分析学生资助工作对学生个体学业完成、健康成长、回报社会等方面的影响。

△3月19日、30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两次召开信息共享查询推进会。邀请省民政厅核对中心、省教育厅科技处、省电教馆、部分市县学生资助部门、网络科技公司等有关负责人一同会商,进一步推进跨部门信息高效、便捷、安全共享查询。

★省外资讯

△福建省打出“教育+就业”的扶贫组合拳,把水浇在“根”上。建成政策体系。学生资助政策包含29项资助项目,从制度层面确保“应助尽助”,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建立帮扶制度。启动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专项攻坚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实行“帮、包、保”就业联动援助制度,全力做好就业推荐、创业引领、能力提升“三帮扶”。创新帮扶模式。推出“三全三扶一档”模式,通过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和扶志工程、扶智工程、扶助工程,为每个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闯出了一条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

★各地各高校动态

△2021年春学期伊始,常州市组织开展第16期“牵手成长计划”项目,募集并发放社会爱心捐款113.3万元,惠及城区87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有373个爱心家庭和78个爱心单位或团队参与了本次“牵手”捐赠。

△近日,扬州市开展地方政府特殊困难助学金专题调研工作。调研主要围绕“十四五”期间加大对特殊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展开,主要就资助对象、资助项目和资助方式进行专题讨论,并就2021年全市资助工作进行布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