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举办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
育人方式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19 15:17 来源:基教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9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无锡市教育局承办的“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育人方式改革专题研讨会”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惠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刘月霞指出,高中课程改革是整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龙头,也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更是指挥棒。无锡市有基础、有经验,面向新一轮改革,无锡做了有明确目标、有组织保障、有健全机制、有详实内容的课改规划,正有序向前推进。她充分肯定了锡山高中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上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卓有成效的实践。学校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改革的整体目标,在校本课程设计和实施、教学改革、选课走班、学生指导、评价改革、课程管理等方面,做出表率和示范。

刘月霞要求,改革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示范区、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要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和教研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在整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当中的专业支撑作用。

顾月华表示,在锡山高中开展专场展示活动,省教育厅授予“唐江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所”,是号召全省教育人向唐江澎校长学习,向锡山高中推进课程教学改革、致力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的优秀教育实践学习。全省教育工作者要静心办学、潜心研究,把学习研究课改写在三尺讲台上,写在校园每一个角落里,课改才能结出硕果,绽放精彩。

顾月华要求,区域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要高点定位,要确定目标,最终聚焦在课程教学改革关键环节上,通过这一关键环节的变革实现教育质量的提升,促进教育内涵的发展,教和学方式的变革,赢得教育内外的认同。

研讨会上,“唐江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所”揭牌。唐江澎校长及其团队成员阐释了锡山高中如何涵育学校毕业生形象——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并以此推动育人模式转型的实践经验。唐江澎表示,学校育人方式的改革要厘清教育转型的本质是对教育常识的回归和教育规律的坚守,要鲜明地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并提出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实现“精微变革”,要有学校运行机制的创新突破。

锡山高中4位校长轮值助理从学校具体课程实践介绍了学校毕业生形象涵养的路径。与会代表参观了锡山高中“人文”“胡氏三杰自然科学实验”“想像创造”“巅峰体育”“校园情境综合实践”“云学习”等6个省级课程基地,观摩了语文、数学、英语、生物、物理、历史及研创式课堂。

刘月霞出席并讲话

顾月华出席并讲话

 “唐江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所”揭牌

与会代表参观课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