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苏省青少年体育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5 18:12 来源:体卫艺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4日,江苏省青少年体育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我省在学校体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了新时期深化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体育的重点工作。副省长陈星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李金泉、王伟中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联席会议召集人王思源主持。

陈星莺表示,近年来我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的同时,要努力在深化教体融合、完善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力量等方面作出更多的探索。一是要抓紧抓实学校体育工作,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抓住校园这个主阵地,提升以“体”育人内涵,加快形成激励学生自觉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二是要持续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体育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合力抓好落实,加强顶层设计,一体化构建青少年体育运动联赛平台,改革创新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要切实加强基层教练员和体育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是畅通岗位入职任教渠道,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完善职称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青少年体育教学训练需求。

葛道凯围绕我省学校体育工作情况作会议发言。他强调,为扎实推进下一阶段全省体教融合工作,要努力做到“三个聚焦”,聚焦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体育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体育工作的特点规律,在课时安排、师资配备等方面充分体现体育在“五育并举”中应有的分量;聚焦推动好体教融合重点工作,要在细化实化举措上狠下功夫,在切实用好体育中考“指挥棒”上下大力气,在优化教育考核评价方式上作大文章,确保体教融合各项任务在全省教育系统得到有效落实;聚焦发挥好联席会议功能作用,要充分地用好省青少年体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好14个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促进形成以体教部门为主、多部门协调联动,用力用心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良好局面。

陈少军介绍了江苏青少年体育工作情况。他表示,接下来,体育部门将主动承担起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这一重要使命,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抓好竞赛服务、优苗选拔、精英培养、师资培训等工作,强化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江苏青少年体育运动竞技实力。同时,主动与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建立联动协同机制,深化体教融合,不断开创江苏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