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1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4月
省教育厅举办区域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4 16:12 来源:基础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8日至9日,江苏省区域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展示活动在无锡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月霞指出,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坚持把人才培养目标作为统摄课程改革的首要因素,紧紧抓住“课程”这一教育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地方、学校履行课程管理职责,创造性构建了各具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展现出“看得远”“想得全”的优秀品质,在全国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无锡作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排头兵,在近30年中积极深入探索课程教学改革的有效路径,形成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课改实验成果。她要求,无锡要进一步聚焦课程教学改革的关键问题,大胆开展先行探索,尤其在“五育并举”和育人模式转型上要敢于破解难题,力争早出成果,切实发挥示范作用。

顾月华在讲话中阐述了本次活动主题的内涵,指出组织课程教学改革展示活动的主要目的。一是价值引导,引导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学校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价值观、人才观,二是以教研为主线,建立省、市、县(市、区)和学校四级教研机构,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在课程教学改革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三是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推动全省区域共同发展、主动发展、内涵发展。

本次活动以“课程育人”为主题,共设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22所中小学校参与了现场展示,共推出6个观摩现场、41节课和20个专题汇报,全面展示近年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成果。活动中,无锡市教育局介绍了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并就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进行交流。活动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进行点评,并就示范区建设和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做了讲座。会上,还为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研究所、示范区建设项目联盟组长学校授牌。与会代表分组前往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宜兴市丁山实验小学、江阴实验中学、无锡市梅里中学、无锡市第一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六个分会场,实地观摩中小学校优质课例和教改实践成果。

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研员、校长、教师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月霞出席并讲话

顾月华出席并讲话

实地观摩

实地观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