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打好全面育人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4-12 15:37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学校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坚持以生为本,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构建全方位、一体化育人体系,打好组合拳,合力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大力提高育人水平。

开展“文化育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课外文化活动和网络学习教育为“两翼”,通过融合区域文化精髓,探寻吴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契合点,把东林精神、民族工商业爱国主义情怀、创业精神等融入教学过程和校园环境。学校探索构建文化素质教育体系,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文化艺术、学术创新等活动。实施学生工作“一院一品”精品项目培育计划,按照“结合专业学习、融入思政教育、培养人格魅力”的总体思路,将文化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开展“实践育人”,提高学生职业实践能力。学校注重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校内建成了“多功能、开放式、共享型”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推进主渠道与主阵地紧密结合,搭建志愿者支教平台,每年选派志愿者到贫困地区支教,积极挖掘“身边的人和事”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树立学生身边典型,讲好“四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故事”“青青奉献故事”。支持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推进打造实践育人品牌。学校高度重视各类技能大赛工作,以参加“挑战杯”、技能大赛等为契机,不断推动学校教学模式变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整体育人工作。

开展“创新育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校积极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创业实习基地及孵化基地,为学生提供“仿真+全真”的校内平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活动,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实训学堂”报告会、校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较好的保持了创新创业文化建设常态化、持久化发展。学校成立实体创新创业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体系,不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建立了融通识课程、隐性课程、专题教育、专业教学和技能训练“五位一体”的创新教育课程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