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宣传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1-03-09 13:10 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设立衔接过渡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强调学生资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持续加强规范管理,加快提升学生资助信息化水平,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内资讯

△2月19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共享,构建资助育人新机制。

△近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退役军人厅、省征兵办、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助工作顺利开展。

△近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被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选为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优秀组织单位”。

△2月24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商会。邀请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残联有关负责人一同会商分析当前工作形势,研判“十四五”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新格局新要求,进一步健全省市县三级部门间协同会商机制。

△3月2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2021年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讨论会。邀请南京林业大学、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南京君度科技有限公司就省资助系统需开发完善内容展开讨论,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助推学生资助精准化、便捷化、规范化。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2021年第二期学生资助数据通报》。通报内容为各地、各高校截至2020年12月31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回收情况。通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建立“校地联动”工作机制,强化贷后管理责任,提高贷款回收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切实履行国家助学贷款管理职责。

△近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遴选江苏资助人及青春励志典型事迹,编印《最美资助人:2019年江苏资助育人典型事迹集萃》《青春放歌:江苏省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这些优秀典型,或无怨无悔的奉献、矢志不移的坚守,润泽着一个个鲜活生命,或严谨治学、诚信科研、踏实进取。他们营造“感受最美、争当最美、弘扬最美”的良好氛围,为广大青年树立榜样标杆,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1月26日,由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的“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征文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吸引全省投稿近百篇、浏览量120余万次,40余万人参与征文活动投票,在全省范围掀起热潮。 征文活动对推动全省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起到积极作用,进一步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省外资讯

△日前,河北省全面做好滞留学生临时救助工作。全面摸排,认真开展登记造册工作。在前期逐生落实包联责任的基础上,开展全面摸排,掌握学校滞留学生的详细情况;对需要临时救助的滞留学生进行登记造册,并为每名滞留学生明确一名救助责任人。精准施策,认真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对滞留在学校的学生,进行妥善安置,保障其正常学习、生活。对于滞留在校外的学生,确保联系到每一位学生,随时帮助其解决遇到的问题。密切配合,全力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开展。有效统筹各类教育资金,及时调整支出结构,优先向应急救治、设备购置、设施改造等疫情防控急需项目倾斜。为全力帮助滞留大学生顺利渡过难关,河北省还开通24小时关爱服务电话。

★各地各高校动态

△春节前后,为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省各地各高校积极开展学生关爱活动。常州工学院打响“五个一”冬日温暖保卫战,暨一张车票、一个心愿、一次探访、一场联欢、一次谈心。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心路晨语 温暖同行”走访慰问活动。徐州医科大学开展“春节送祝福 温暖在校园”留校师生关爱活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氛围营造”“兼职岗位”“科研启蒙”三方面定制寒冬温暖。阜宁县面向全县65名特殊困难学生开展春节前慰问帮扶活动,共发放慰问品、慰问金5.5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