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深化美育教育
发布日期:2021-03-26 16:54 来源: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借助美育教学内容与优秀传统文化相通的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美育教育,形成具有“融思于美,以艺促德”美育教学模式。

整合校内外优质美育教学资源,让自然美育和人文美育有机结合。结合常州当地的自然文化,以自然村落、红色基地等自然资源为基础,建立自然美育基地。引入地方非遗文化,建成 “宜兴紫砂”等大师工作室,培育以“大国工匠”为核心的美育文化,打造人文美育。在大师工作室的引领下,积极开展带徒传技、文化传承、技术创新等工作,培养学生崇德尚艺的美育情操和技艺,潜移默化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美育教育过程。

拓展美育教学方式,让线下美育和线上美育有机结合。传统线下课堂中,以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以“一作一品”为形式,以特色课程内容为载体,以“讲-赏-知-做-促”五阶段的教学为路径,通过对每一个艺术作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学会用多元化的视角进行赏析,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线上课程以优秀艺术作品为载体,采用微电影、短视频、综艺节目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艺术作品中的思政元素通过美育教学方式呈现。学生可以在任意时间和地点,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门类进行学习。

学院还针对学生美育的实际需要,逐步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美育教育机制。构建了以审美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德育提升为目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美育课程体系。在师资上,形成由“校内教师+校外专家+非物质传承人+专业演员”等组成的教师群,借助多元化的师资助力美育教育。在形式上,形成“限定性选修课+任意性选修课+专家讲座+互动直播课”的课程群,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美育课程。在资源上,形成“校内资源+社会资源”的共享群,建设了校内外美育实践基地,成立了具有本校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生艺术社团,组织开展各类艺术创作、主题艺术节、美育志愿服务等艺术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将美育和德育融通,让学生在艺术的实践中将审美内化,将思想升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