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高校动态
江苏科技大学深化课程思政聚合行动
培养行业特质人才
发布日期:2021-03-26 16:54 来源:江苏科技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科技大学着力构建立德树人、协同育人新模式,“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支撑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夯实根基、强化特色。

统筹规划,因事而化夯实根基。学校依托书记履职亮点项目“深化实施‘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培养船舶行业特质人才”,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合力同行的有效性,深入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成立“课程思政聚合行动”教学改革领导小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引导广大教师结合工作实际,侧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用性和对策性研究。坚持将课程思政落实情况作为各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推荐的重要观测指标。校院两级督导听课和同行听课基本覆盖全部理论课程任课教师,对促进“课程思政”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员参与,因时而进厚植底色。学校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搭建“三全育人”教育云梯。将“船舶、海洋、蚕桑”特色融入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强化价值引领,厚植育人底色。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纪念上海船校搬迁镇江办学5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师生兴船报国意识,助推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成精神引领通识课、家国情怀通识课、兴船报国主题通识课的“1+1+1”通识思政课程群。制作《精神的丰碑》十集主题慕课,学习播放量已近10万次。

聚合关联,因势而新强化特色。学校将文化建设、人才培养、跨界合作紧密对接,强化思政教育资源要素聚合关联效应。实施“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课程思政。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为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推出“战疫人物”“校友风采”等系列报道,举行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积极创新教育帮扶、科技帮扶路径,在扶贫扶志帮困育人中推动课程思政实践育人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下好思政教育“一盘棋”,赢得思政教育“满盘活”。学生们把“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放进未来职业规划,作为他们的第一人生选择。学校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培养学生“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特质,为广大船舶企业培育和输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成为船舶海工产业发展的“人才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