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常熟理工学院:“N+1+N”新模式 培养智能制造人才
发布日期:2021-03-16 15:19 来源:《新华日报》-常熟理工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常熟理工学院以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作为工科教育转型发展的龙头,立足长三角经济区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协同育人之道,建立多主体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形成以行业技术主导企业(N家)、高校(1家)与行业应用企业群(N家)为主体的“N+1+N”校企合作教育新模式,形成了一种遵循现代工程逻辑的校内外衔接、课内外结合、进阶式提高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体系。

常熟理工学院与联盟企业共同制定《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章程》,明确学校与企业的权利和义务,协同发挥各方的优势,参与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师资队伍建设、企业课程建设、课程教材编写、毕业设计指导、创新创业辅导等工作交流互动,吸引业界深度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目前加入行业技术主导的企业有西门子、ABB等,作为行业核心技术输出企业,他们在引领课程体系设计、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组织教师研讨培训、建设校内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方面发挥引领与协同作用。

常熟理工学院则在培养模式总体设计、联盟的运行、教学过程实施、学生跟踪管理、规范制定、持续改进、质量保障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如苏州凌创电子系统、儒拉玛特自动化、江苏特创科技等企业作为行业技术主导企业产品应用商,又是常熟理工学院毕业生的“雇主”,在校企共建校外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承担学生企业学习阶段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方面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学校构建具有鲜明非标自动化行业特色的课程体系,融合自动化、测试领域相关共性技术,优化非标自动化设备信号处理全流程的知识体系,突出模块化、课群化、层次化设计思想,构建适应新工科专业发展、校内外相互衔接的特色鲜明的专业课程体系,满足非标自动化行业对人才的差异化需求。

“N+1+N”新模式应用3年以来,专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全国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联席会议、自动化卓越计划试点专业交流会等会议上,“N+1+N”培养模式受到与会代表、同行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并先后应邀到厦门理工学院、扬州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全方位介绍该模式改革的经验。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8年、2019年中国自动化专业排名中,常熟理工学院自动化专业分别位列全国第34、第36,江苏第5,连续两年列入中国高水平专业(4星级)。

2020年1月,学校与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共建的“智能制造行业学院”成立,首届30名学生分别来自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电子信息工程等不同专业。近三年来,自动化、测控技术仪器专业学生共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5项,其中省级35项;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得124项奖励,其中国家级61项;在“N+1+N”新模式培养下,毕业生更受企业的欢迎,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8%,并且专业对口率超过90%,毕业生在合作企业的就业比例达到70%。(陈景波 吴涛)

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3月10日 第19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