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
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9 11:10 来源:研究生教育处(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学位办〔2021〕3号

各有关学位授予单位: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修订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学位〔2020〕25号,附件1)、《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20〕26号)要求,为做好我省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范围

2013年以前(含2013年)获得授权的学位授权点和2013—2015年获得授权且专项合格评估结果达到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参评学位点名单见《2020—2025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参评点情况表》(附件2)。

二、评估安排

评估工作分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抽评两个阶段。其中2020—2024年为自我评估阶段,未确认参评或未开展自我评估的情形将作为确定周期性合格评估结果的重要依据。2025年为抽评阶段,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的学位授权点抽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未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的硕士学位授权点抽评由省学位委员会组织实施。

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为诊断式评估,是对本单位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查。学位授予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有关文件要求和程序自主全面检查学位授权点办学条件和培养制度建设情况,认真查找影响质量的突出问题,在自我评估期间持续做好改进工作,凝练特色。

(一)制定评估方案

学位授予单位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基本条件、《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附件3)、《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指南》(附件4),结合本单位和学位授权点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评估工作方案,内容包括自我评估的组织机构、组织形式、评估方式、评估内容、时间安排和工作流程等。

(二)确定评估方式

学位授予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按照诊断式评估要求,结合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不同特点,合理确定评估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学位授予单位将自我评估与自主开展或参加的相关学科领域具有公信力的国际评估、教育质量认证等相结合。

(三)确定评估内容和标准

学位授予单位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自主确定评估内容和标准。评估内容包括师资队伍、学科方向、人才培养数量质量和特色、课程教材质量、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条件建设和制度保障等,重点突出人才培养。鼓励学校建立特色的自我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标准要体现本单位的办学水平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不得低于国家制定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四)编制年度报告

学位授予单位根据各年度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情况和各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编制本单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提纲见附件5)和《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脱密后按年度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发布。《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和《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撰写主要突出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总体情况、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情况。

(五)加强统筹管理

加强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的日常管理,定期填报《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此外,学位授予单位要统筹衔接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动态调整工作。根据自我评估结果,结合人才需求、学科条件和本单位发展目标,学位授予单位可按照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相关规定,在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抽评前对学位授权点进行调整或撤销学位授权点。

三、材料报送要求

(一)确认参评学位授权点

2021年3月31日前,各单位填写《2020—2025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参评点情况表》(附件2),确认参评学位点,报省学位办,电子版(excel及盖章后的pdf版本)发送至jsxuewei2018@126.com,纸质版寄送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1503室。联系人:刘天宇,电话:025-83335150。

(二)提交评估方案

2021年5月15日前,各单位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 报送评估工作方案。

(三)填报基本状态信息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委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于2021年6月底前上传至指定平台,各单位到指定平台下载,并分别于2022年3月、2025年3月底前在指定信息平台填报截至上一年12月31日的基本状态信息,具体填报平台及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四)提交年度报告

2021年3月19日前,各单位将2020年《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电子版(word及盖章后的pdf版本)发送至jsxuewei2018@126.com。

2022—2025年每年2月底前,各单位将《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表》(附件6)和《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表》(附件7)报送至省学位办。

(五)提交自我评估结果

各单位在自我评估完成后,编写《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附件8),填写《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结果汇总表》(附件9),2025年3月底前向指定信息平台上传自我评估结果、《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专家评议意见和改进建议,以及参评学位授权点连续5年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周期内版本相同的年份只需提交一份)。其他自我评估材料和专家评议意见由各学位授予单位归档保存,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调取。

四、结果处理

省学位委员会将抽评结果和异议处理情况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汇总评估结果和异议处理情况,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分别做出继续授权、限期整改或撤销学位授权的处理决定。处理决定向社会公开。

附件:附件1-9.zip

   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修订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

   2.2020—2025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参评点情况表(分校下达)

   3.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

   4.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指南

   5.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

   6.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表

   7.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表

   8.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

   9.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结果汇总表

                                  江苏省学位办

                                 2021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