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1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2月
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开启高标准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2-03 12:01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3日,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前,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分别作出批示,高度肯定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并对“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教育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特别是2021年全省教育重点工作。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主持会议,在宁厅领导出席会议。

葛道凯指出,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砥砺奋进,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成绩卓著。一是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受住历史性大考。全省1.5万余所学校、1500余万名学生、120余万名教职工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史无前例、成效显著。二是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战和群团工作再上新水平。三是破解教育民生难题实现提速增效。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扎实有效,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平稳有序,课外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更加规范。四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基础教育强担当补短板,职业教育发展高地更加凸显,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成就喜人,继续教育品质不断提升,对外合作交流创新开展。五是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培养培训,注重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完善教师管理机制。六是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高等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服务发展成效更加显著,助推脱贫攻坚更加有效,语言文字工作成效更加凸显。七是教育改革发展基础更加稳实。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稳定防线更加坚固,信息化支撑引领作用有力有效。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葛道凯表示,过去五年全省教育发展办成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大事,解决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难题,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可以用“六个新”概括:教育现代化建设实现新跨越,基础教育攻坚克难迈出决定性新步伐,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站上新台阶,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实现跨越式新发展,条件保障得到新改善,服务发展再攀新高度。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葛道凯强调,新目标、新征程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标准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全省教育系统必须把握大势、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努力服务构建新格局、实现新跨越。他指出,要从国际发展大势、江苏经济社会、人民群众需求、江苏教育自身四个维度把握发展形势,把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优先发展、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的发展基调,在“十四五”期间奋力发展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供给方式更加多样、公平底线更加牢固、发展活力更加迸发、服务成效更加凸显的江苏教育。

葛道凯要求,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应统筹谋划、改革创新,综合施策、真抓善为,确保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一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开展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大力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统战群团凝心聚力作用。二要聚焦校园安全稳定,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类风险防范。要加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全省学校校园安全稳定,建立健全法治保障。三要聚焦提升贡献力,坚持教育主动服务发展新格局。要确保教育优先投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增强人才供给能力,提升科技攻关能力。四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坚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要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五要聚焦内涵建设,坚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注重基础教育水平提升,更加注重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更加注重高等教育内涵质量,更加注重终身教育开放,更加注重对外开放提质增效。六要聚焦热点难点,坚持不懈提高教育满意度。要确保高考招生平稳有序开展,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切实抓好扶困助学,构建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

会上,葛道凯还对寒假春节及开学前后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坚决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抓好假期安全稳定工作,关心关爱留校困难学生,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前谋划开学工作。

无锡市教育局、常州市教育局、南京中医药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工程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省教育厅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校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