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2年专题 > 2021教育要闻回顾 > 要闻回顾 > 2月
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26 15:37 来源:监审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5日,省委教育工委召开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回顾总结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分析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为教育“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葛道凯出席并讲话,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李文飙从专责监督角度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汪国培主持会议。

葛道凯指出,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意识,教育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深入整治,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教育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未完全铲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

葛道凯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离不开更加坚强有力的管党治党成效和纪律作风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最新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牢牢把握“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原则和导向,始终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和责任,始终秉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和态度,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主体责任再压实,突出强化政治建设;二是监督体系再完善,有效制约权力运行;三是作风建设再提升,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四是执纪问责再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反腐,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李文飙通报了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案件查处情况和违纪违法特点,深入分析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原因,并从派驻纪检监察机关专责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角度,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站稳人民立场,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从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做起,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持续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度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着力消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以更加坚韧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高度的自觉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使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

汪国培围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抓好传达贯彻,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细化任务举措,拟定主体责任工作目标,创新思路举措,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主动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融入日常管理、教育教学之中,形成职能明确、责任清晰、层层负责的责任机制。

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省教育厅,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校设立分会场。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以及机关处级干部、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市、县(市、区)教育工委、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及以上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736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葛道凯出席并讲话

汪国培主持会议

李文飙出席并讲话

会议场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