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南京工业大学“六措并举”助力中外合作办学“拔节孕穗期”学生成长
发布日期:2021-02-24 16:41 来源:新华日报-南京工业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守好思政教育的前沿阵地,为国育才,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化人才。经过40多年的蓬勃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桥梁纽带。

新时代赋予中外合作办学新使命,新理念明晰人才培养新模式。南京工业大学优质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采用“国内+国外”的双校园办学模式,既引入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培养理念、培养路径,又能立足本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国际化优秀人才。南京工业大学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行十余年,培养了2000余名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南京工业大学通过在国内校园中积极探索和实施“六措并举”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在国外校园中注重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中外人文交流层面的作用,为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使其成为能自觉服务于中外文化交流、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有志青年。

中外合作办学思政教育工作,需要营造有利于项目健康发展的氛围

第一,中外合作办学的生源特点决定了教育对象的复杂多变。学生学业压力较大、价值观多元、自我意识强、自律意识弱、成才愿望强烈、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还不够深等特点,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挑战。

第二,中外合作办学的办学模式决定了思政教育工作的特殊性。置身于国际化教育的特殊环境,学生的思想会经受不同文化的冲击。“3+1”“1+2+1”“2+2”的双校园的人才培养模式面临着学生在国内培养周期短,特别是出国后受地域和空间的限制,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挑战。

第三,中外合作办学的教学形式决定了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根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外方高校的课程、教学时数、授课教师所占比例都至少达到三分之一。中外教学资源的对接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大学生与其他学生相比,所受教育的中西结合性、文化的多元混合性影响较大,外籍教师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和工作理念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价值观的形成,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挑战。

“六措并举”培养“国际化”“中国心”高素质人才

一是改革理念。南京工业大学坚持党组织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行中的重要地位,成立海外教育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和文化多样性二者的一致性,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来武装学生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保持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坚持以生为本和因材施教相结合,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实现思政育人目标的整体性和连续性。

二是创新方法。南京工业大学着力构建包含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网络课程有机结合的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国内学习阶段以专业思政课程为主,形势与政策课程为辅,在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突出中外思想意识形态比较,筑牢学生思想根基;积极通过第二课堂的文化活动实现对课内教学的有效延伸,构建课内外相结合的思政教育模式;拓展网络空间,形成线上线下育人合力,打造双线育人的思政教育载体。

三是加强队伍。南京工业大学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育人队伍。学生在国内学习阶段,夯实从专职思政理论课教师、专业课教师、思想政治辅导员到行政管理人员的校内思政教育,再到开发校友资源的校外引导,打造专家型思政育人团队,构建全员育人大思政格局;学生在国外学习阶段,安排高素质专业课教师到合作高校开展教学和科研交流,同时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证国内国外思想政治工作的延续性。

四是丰富内容。南京工业大学丰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展开教育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要培养出具有大局意识和开放视野的全球化人才,就要调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心,突出“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中西文化比较教育等。

五是创设环境。南京工业大学高度重视环境育人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积极为学生创造一个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如:举办国际文化节、“留学梦、中国梦”等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六是完善评估。南京工业大学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评估。学校党委通过学生座谈会、千人访谈、网络问卷等形式,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不仅关注学生的政治意识和思想动态,也关注学生对课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学生个体发展及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养成,通过评估不断改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内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伏永祥(南京工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2021年2月23日 第9版-南京工业大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