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五项管理在行动 > 典型经验
扬州高邮:聚焦“度、量、衡”,加强作业管理
发布日期:2021-12-07 17:37 来源:扬州高邮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扬州高邮教体局以控量减负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强化作业管理,创新手段、优化举措,全面促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把握“度”。聚焦政策实施,围绕全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细化要求,明确任务,做到作业管理有力度。聚焦部门职能,由该市教体局教师发展中心研训部牵头,分学段加强对学生作业的分析、研究、指导,建立基础保底性和拓展选择性两类作业题库,根据教学进度适当提前发至各学校,让作业内容选取有梯度。聚焦一校一案,因校制宜,实施“弹性作业”,让孩子切实感受到教育的温度。

控制“量”。通过家校联合,明确作业监督叫停制度。结合“五项管理”细则,指导各校开展学生作业调查,加强作业质量的分析与把关,严格控制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在尊重学生个性差异的前提下,安排针对性的校内巩固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每天不超过90分钟。

实现“衡”。在全力保障学生成长所需睡眠时间同时,各校学科组依据作业时间标准,统筹控制作业总量,确保各学科每天作业用时平衡;围绕家长学校总校、关工委等部门工作,积极争取学生家长、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遗传人等人士,让优秀课程、优质师资、优秀队伍走进中小学校园,做到书面作业和非书面作业均衡。下一阶段,该市60所义务段学校100%将作业减负实施效果纳入义务段学校质量考核,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