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直属单位 > 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资助宣传
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简报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12-31 20:43 来源: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国资讯

△12月29日,教育部举行“办实事 见实效”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围绕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发布会指出,今年以来,脱贫家庭辍学学生持续保持动态清零。以精准资助促精准控辍,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数据全面实时对比。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和《“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文件指出,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向学前教育捐资助学。继续实施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免学杂费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其中,江苏省地方高校共计2409名学生荣获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国家奖学金。

★省内资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规划》指出,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切实保障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群体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

△12月8日,省教育厅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视频签约暨“筑梦书香”资助育人项目启动仪式。全省13个设区市教育局负责人及30所项目高校代表现场或视频出席签约仪式。

△12月23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学生资助绩效评价第三方核查和问卷调查有关情况的通报》,从政策落实、规范管理、资助育人、资助宣传等方面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

△近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开展我省2021年第二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核销工作,涉及贷款合同97个,救助资金19.28万元。

△12月7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视频方式开展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调研,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成员、部分市县及高校资助工作者参加调研。

△近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关于报送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优秀获奖学生相关材料的通知》,组织开展优秀获奖学生事迹材料遴选工作,加强资助政策宣传。

★省外资讯

△ 甘肃省紧抓资助育人不放松,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上台阶。坚持育人导向。将资助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开展帮扶活动。积极探索“志智双扶”新路径,在育人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多的关注和倾斜。资助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

★各地各高校动态

△12月6日,东南大学举办“优秀资助专员和暑期家访优秀团队颁奖仪式暨资助专员培训开班仪式”。该校资助专员认真落实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成为学校、学院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纽带。通过暑期新生家访,将资助政策带给新生,帮助同学们无忧入学。

△12月初,阜宁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全县各中小学分批开展“学生自信能力提升团辅”活动,进一步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自信力、协作力,全方位、多角度对学生进行赋能帮扶,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为学生提供成长平台,探索从“资助助人”向“资助育人”的转变。

△冬日来临,为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所高校开展寒冬关爱活动。河海大学从生活帮扶、心理支持、学业辅导等方面开展三项送爱心活动,徐州医科大学向家庭经济困学生发放棉被、御寒衣物以及路费补贴、临时困难补助,江苏科技大学将“我为师生办实事”行动化作冬日暖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车票礼包”“冬衣礼包”和“爱心书籍”,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量身定制羽绒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