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简报
江苏教育工作简报2021年第32期
发布日期:2021-12-30 14:32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32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11210

苏科技大学深化课程思政聚合行动

培养船舶行业特质优秀人才

江苏科技大学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创新开展“课程思政聚合行动”,统筹育人资源,推动“船魂”精神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交互融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船舶行业特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一、把好“方向盘”,谋定协同育人“一盘棋”

学校立足船舶与海洋办学特色,深入挖掘专业特色和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让学生在大国重器的氛围中感受向海图强的宏伟蓝图。一是强化价值引领,建设“1+1+1”通识课课程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深入挖掘通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建成精神引领通识课《中国精神十六讲》、家国情怀通识课《“两弹一星”功勋的家国情怀》、兴船报国主题通识课《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被遴选为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神的丰碑》主题慕课获江苏省微课程一等奖。二是强化特色凝练,彰显“船魂”精神。围绕学校办学特色和历史文脉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打造以“中国近现代船舶工业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为主题的国家在线开放课程,编制《中国近代海军史》《中国大运河科技史》《大运河镇江段文化史》等与船舶行业、地域特色相关的课程大纲,彰显“船魂”精神。三是强化课程思政,推动同向同行。创新教材编写思路,融入大国重器等内容,以新工科思想体现“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的专业价值,体现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创新课堂案例教学,融入家国情怀思想底色,以新发展理念诠释专业知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以新时代伟大成就印证学科专业知识。四是强化育人能力,实施青年教师“三个一”工程。实行新入职教师助教培养一年制度,提高教育教学理论素养和能力;对工科专业青年教师实行企业实训一年制度,提高工程实践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进修一年,提高学术水平、国际视野和文化育人能力。

二、种好“责任田”,汇聚三全育人“一股劲”

学校坚持思政教育和党的建设两手抓,强化主体责任、推进规范管理、践行以文化人,形成“三全育人”合力。一是“大中小学、行业企业、优秀校友”全员关联式推动。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先行先试,围绕“一个主题、一节党史课、一次进社区、一次实践、一次主题研讨”,创新“五个一”模式。学校联合江科大附属中学、江科大附属小学以及镇江市正东路街道酒海街社区联合举办“镇江大中小学手拉手学党史”主题活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栏目予以宣传报道。搭建学校、行业、校友互动平台,开展全国劳动模范何江华、曾富贵等优秀校友典型事迹宣传,邀请优秀校友在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上演讲,参与思政育人工作和新生转型教育,厚植特色校园文化。二是“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全程融合式推动。将“船舶、海洋、蚕桑”特色及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将船模馆、仿真实验室等教育教学资源向全校学生开放共享,鼓励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活动,培养热爱行业、兴船报国的意识。将课程思政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2020年通过“云组队”“云调研”,组建2090支社会实践团队,共19434名学生进行14个专项类别的社会实践。三是“课堂、网络、实践”全方位立体式推动。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为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开展“中国梦·海洋梦·青春梦”宣传教育。推动网上“青年大学习”,让理论学习延伸到每一个团支部,学生网上主题团课参与率100%。举办“信仰公开课”,围绕“疫情下的守护者,风雨中的撑伞人”“寻访身边故事,感悟国情社情”等主题,开展“大寻访”活动,把战“疫”纪实等转化为思政育人资源。

三、夯实“三项支持”,激活组织育人“一池水”

学校强化“课程思政”顶层设计,落实条件保障机制,激发育人活力。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成立“课程思政聚合行动”教学改革领导小组、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构建“领、悟、说、合”一体化教学体系,推动“党建引领、课程引领、宣讲引领”“悟原著、悟教材、悟政策”“说要点、说逻辑、说案例”“理论实践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结合”。二是强化经费保障。支持、引导教师结合工作实际,侧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用性和对策性研究。每年安排思政理论课专项、党建与思政教育项目、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经费110余万元。三是强化考核督促。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果纳入党建综合考核体系,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师德师风、教学工作等年度考核,列为办学质量评估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校院两级督导和同行专家听课实现思政理论课教师全覆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