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动态 > 市县动态
扬州宝应:深化骨干教师牵手乡村教育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03 17:25 来源:扬州市宝应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村教师专业成长和能力提升,近年来,扬州市宝应县教育局注重把牢守好“四关”,深化骨干教师牵手乡村教育行动,大力开展带教、送教、支教活动,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把牢“遴选关”。从全县骨干教师队伍中遴选师德师风好、工作热情高、业务能力强的义务教育段骨干教师292名,分学科共组建结对支援组31个,采取“一对一、全方位、共提高”捆绑式支援模式,通过当面指导示范、网上答疑、随班学习等方法,加强教育理论、课堂教学、教科研等指导培养。

务实“计划关”。制定骨干教师“带教、送教、支教”实施方案,各结对支援组依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带教、送教工作计划,征求骨干教师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三年支教计划。

守好“传带关”。分年度、学期、月、周,组织城区骨干教师采取双向互派制、顶岗任教、专题示范等形式,深入农村学校进行支教。31个结对支援组每学期集中安排一次带教活动,支援教师到受援对象所在片区集体公开教学展示至少一次,与结对教师每月至少面对面交流一次,在课堂教学、教研科研、阅读提升等方面进行指导研讨。此外,相互听课、评课、撰写读书心得、参与课题研究等活动也广泛开展。

畅通“交流关”。建立公共邮箱、微信群、QQ群,进一步畅通交流、沟通渠道。组织受援教师参加支援教师所在学校的公开教学、教学技能竞赛、专家讲座等活动,城区骨干教师还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中短期支教,骨干教师牵手乡村教育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