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年专题 > 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 > 热烈反响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 在南京农业大学师生
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12-01 16:13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4日-27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南农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实况,党代会报告在全校师生干群中引起热烈反响。

南农大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融学院院长周月书表示,大会报告强调“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关键增量”。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方向,也是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为此,第一,有序推进乡村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相关基础设施投资,缩小城乡、地区间“数字鸿沟”的硬件基础。第二,加快推进乡村产业的数字化,积极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引导乡村各产业转型升级。第三,推动农村金融数字化与乡村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为农户和各经营主体提供更为便捷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南农大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戚晓明表示,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时代强音,指明了要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实现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这就要求:构建兜底普惠性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各项惠农政策将组织、人才、资金、资本等向乡村引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充实完善乡村治理主体、内容与形式,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利用技术赋能乡村,有效推动数字乡村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和乡村的治理效能,实现新时代鱼米之乡。

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姜姝表示,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站位高、决心大、立意深、落点细。作为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讲好红色故事、深耕精神谱系、点亮红色坐标,善用巧用江苏丰富鲜活的红色记忆载体,推动红色文化资源“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红色思政育人体系,赋予思政课灼灼的色彩、信仰的力量,让红色资源成为思政课的“活教材”,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答好育人答卷。

南京农业大学绿源环境保护协会会长、“秦淮环保行”负责人张恂同学表示,作为生态环境类大学生,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价值和理论境界,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结合起来,通过秦淮环保行、环教科普、定期水质检测等生态环保活动,呼吁更多的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