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省教育厅组织第七期全省教育装备
管理部门负责人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12-01 17:57 来源:省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30日,第七期全省教育装备管理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南京举行。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聚焦教育新基建背景下的教育装备服务与发展创新作专题交流和经验分享。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教育装备中心主任及中小学校长约7000余人参加线上培训。

顾月华指出,教育装备战线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更加聚焦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要统一认识、勇担使命、深入学习,以教育条件装备工作为突破口,着力推动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全省教育装备管理人员要更新观念,在教育装备标准的研制、执行方面走在前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盯基础教育改革的热点难点痛点和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以“用”为导向,充分发挥教育装备的效能。课堂是教育装备工作的主阵地,应重点关注如何改善学生的体验感,在课桌椅、照明环境、饮用水、黑板工作等方面要体现教育性、人文性、适切性。落实“双减”工作要求,要集约化使用操场、室内体育馆、食堂、绿化等校园资源,为学生课后服务提供更多的空间。作为重要的课程资源,学校实验室和图书馆要常管常新,要成为学校文化的象征和素质拓展的平台。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科研处、省中小学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就教育新基建、全省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分析作专题报告。南京、常州、盐城三个设区市分别作交流发言。

顾月华出席并讲话

培训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