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多维发力 构建服务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1-11-04 15:39 来源:《中国教育报》-江苏医药职业学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服务国家扩大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的不竭动力。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正在逐步深化,在新常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新形势下,急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为“走出去”企业在海外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撑。职业教育不仅承担着培养地方经济发展所需技能人才的重要任务,而且担负着为构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大通道、打造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大使命。

近年来,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充分发掘学院资源优势,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宗旨,以推进优质中外合作项目为抓手,不断拓展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广度和深度,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成效显著。

持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力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作为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始终遵循国家职业教育的定位与发展方向,做好顶层设计,基于自身办学定位和特色,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和规模,积极探索多元合作的办学模式。先后与澳大利亚、美国、德国、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10余所高校、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合作办学与研究成果交流、管理人员和教师研修、留学生培养、援外医疗、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持续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背景下,聚力创建高职院校“一带一路”人才资源合作平台,一是依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中国—柬埔寨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整合韩国顺天乡大学、乌克兰乌中丝路文化中心、马来西亚独大教育中心、印度尼西亚Kopertip Indonesia教育联盟、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老挝琅勃拉邦医学院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资源,开展海外直通车、“3+2”本科教育联合培养、国际护士联合培养,开展面向沿线国家医药职业教育、短期培训和进修等多个中外合作项目合作;二是与行业知名企业江苏鱼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开展订单合作,培养技术水平高、适应能力强、精通相关外语又具有国际视野的卫生健康领域技术技能人才;三是学校入选首批“江苏高职院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分类打造集人才培养、技能服务、产学研合作、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交流平台,与马耳他国立艺术科学技术学院共建欧洲“郑和国际”丝路中心,开发国际教育在线平台,遴选专业分类分层开展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输出专业教学资源,推动与地中海及欧盟成员国的交流合作;与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共建东南亚“郑和国际”丝路中心,推进“中文+中医药技能”项目建设,输出中医药职教标准和中医文化,全力支撑江苏省“郑和计划”实施。

发挥特色资源优势,打造“留学苏医”品牌

自2016年起,学校依托江苏省品牌药学专业和国家健康服务类示范点护理专业优势,在江苏省招收留学生,连续4年招收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印尼、老挝、越南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统一部署,校领导亲临指导留学生线上教育及管理工作,快速开发完善线上教学资源,通过线上课程平台和直播授课平台,双管齐下,为无法入境的留学生开展网上授课。通过完整严谨的课程设计和深入浅出的线上面授,不仅保证了学校留学生群体的正常教学进度,而且完善了学校重点专业和优质课程的输出渠道,迈出国际教育“后疫情时代”的第一步。2020年,学校参与留管工作的教职工先后获得“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留学生辅导员”“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外国留学生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多形式培养国际师资,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

学校依托与美国哈特兰德社区学院、泰国东方大学等境外高校建立的合作平台和“江苏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境外研修计划”等项目,一是实施教师海外中长期研修项目,重点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专业建设能力和英语教学能力等国际教育能力;二是组织骨干教师赴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国就教育教学模式、实训模式开展短期专题研修项目,加强与国际一流高校的深入交流和学习,开阔教师国际视野;三是积极拓展教师海外学历提升渠道,派遣专业教师赴泰国、马来西亚、乌克兰等国攻读博士学位,联合开展境外科研能力与健康医学服务培训、实验教学培训、科研方法培训等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系统提升学校师资队伍教学能力和学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搭建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学校联合政府宣传部门建设“留学生看中国”窗口平台,以引导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为出发点,组织开展“中国文化采风”“留学生故事会”“我的中国节日”等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带领留学生走进“条子泥”湿地、东台黄海湿地森林公园、盐城市大数据产业园等地方特色景点,领略城乡建设的“中国速度”;留学生用汉语分享本国故事,展示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与现代风尚、民俗民风与特色美食;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组织留学生写春联、踏青、包粽子、赏月等体验中国民间习俗与优秀传统文化,向留学生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风采,引导其融入本地文化生活,推动留学生自发探究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增强中外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意识和能力,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全球化思维。

“十四五”时期,学校将秉持“全球化理念”,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为指导,推进国际化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世界职教话语体系,走进世界职教中心,以培养国际化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不断完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加强与世界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合作交流,办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利用学校优势专业教育资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高水平“郑和国际”丝路中心, 面向国际推广专业教学标准和核心课程标准,提升“留学江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并形成品牌效应,持续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年11月3日  第08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